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举办 “报国讲坛:讲述身边科学家故事”(第五期)——女科学家专场报告会

  6月25日上午,武汉植物园钟彩虹研究员和陈思翀研究员做客“报国讲坛——讲述身边科学家故事”(第五期)女科学家专场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书记、副主任尚纳新主持,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徐红革应邀出席,园职工及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数十年如一日,扎根祖国大地的中年科学家钟彩虹研究员以“中国猕猴桃的崛起之路”为主题,以她所从事的猕猴桃研究领域为主线,讲述了她投身于猕猴桃育种及产业化三十余年的科研之路,分享了她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广阔舞台上成长的心路历程,“看到老百姓用我们的品种、技术挣到钱”是她最大的幸福。她勉励科研人员要将兴趣爱好融入到自己的科研事业中,把科研事业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急国家之所需,解国家之所难。  

  游学在世界多地、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科学家陈思翀研究员做“马达加斯加科考见闻”主题报告。她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带领大家领略了马达加斯加瑰丽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还介绍了在马达加斯加科考期间面临的各种挑战,字里行间的描述以及一张张野外科考图片,带领大家感受马达加斯加科考历程,让大家深刻体会到科考人员的艰辛被科考人员不畏挑战、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精神所折服。“理想让人前进不止,坚守让人心无旁骛,学习让人永葆青春”,与会人员深受鼓舞。 

  尚纳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两位科学家的报告充分展现了女科技工作者胸怀家国勇担当的巾帼之志和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巾帼之美,也为我园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她深情寄语青年科技工作者,紧密围绕党和国家核心发展任务,于未知领域潜心探寻真理,勇攀科技创新高峰,为武汉植物园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会上,还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尚纳新、徐红革为2023年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选出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钟彩虹研究员、“巾帼文明岗”——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颁奖。

尚纳新讲话

钟彩虹作报告

陈思翀作报告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妇委会 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