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中国工程院李培武院士做客东湖讲坛

  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科研的创新发展,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湖北省植物学会和武汉植物学会联合成立了“东湖讲坛”学术交流平台,以进一步增强武汉植物园全体师生、湖北省植物学会和武汉植物学会会员学术交流力度。 

  727日,应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韩月彭研究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培武做客东湖讲坛第一期。讲坛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月彭研究员主持。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和学生共150多人参加报告。 

  李培武院士以《食用植物油营养风味与检测》为题,从植物油品质与营养健康的关系讲起,详细地介绍了团队在植物油分子原位识别鉴定技术、菜籽油风味与全二维气质检测技术以及植物油特异营养成分精准检测技术等科研攻关方面取得的成就。李院士团队开发的植物油脂分子原位识别检测技术解决了世界性难题。依据四种特征离子,课题组还建立了植物油全谱脂肪酸气质联用精准检测技术,实现脂肪酸测定由实物标准向电子标准的跨越,并由此构建了我国食用植物油全谱脂肪酸数据库。依据发现的油脂分子离子树裂解规律,团队还构建了常见植物油风味物质全二维指纹库,系统解析食用植物油风味物质基础,提高了植物油风味品质鉴定技术水平。展望食用植物油料油脂高质量发展之路,李院士认为未来植物油的检测一定是灵敏、特异、快速、便携和高通量的,现代生物学科和现代检测学科的融合可以更好地促进植物油品质的提升,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报告会后,李培武院士与武汉植物园师生进行交流答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对李培武院士的到来表示感谢,并陪同李院士一同参观了作物表型组学预研设施和武汉植物园科研温室。 

报告现场 

参观作物表型组学预研设施 

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 赵磊 刘玉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