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开展2021年夏季综合安全检查

  为进一步落实中科院、湖北省、武汉市和武汉分院有关安全工作文件精神及要求,721-23日,武汉植物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带领综合办公室、科研处、国际合作与教育处、条件保障处、园艺保育中心、科普开放中心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安全检查小组,对光谷园区、磨山园区重点区域及部位开展安全检查。 

  此次检查紧密结合武汉植物园科研生产、物种保育及科普开放实际情况,对实验室环境、科研设施设备、危化品及危废管理、学生安全管理、档案管理、食堂安全与卫生管理、专类园管理、科普开放及游客安全等进行了实地检查,有针对性地检查了全园的人防、技防、物防等安全基础设施条件;同时对夏季防雷、防台、防汛、防内涝等季节性灾害防范工作进行了再部署,要求相关部门加强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的科研场所和科研任务的安全管理,切实做好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特别是针对夏季高温期间水电气安全管理、科教研学活动人员与设施安全保障、夏季高温期间专类园管理及游客配套安全保障等进行了细致检查并进一步提出了工作要求。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疫情零星散发情况,检查中对园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人员安全防护与管控措施进行了再检查再部署。 

  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相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并限期整改到位;同时要求各部门、中心要定期进行安全自查,及时排查并整改各类隐患,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梁琼强调,夏季科研活动中,要做好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的安全提醒,加强安全技能培训,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各部门做好本部门暑期的工作时间安排,确保各项应急预案有效可行、通讯信息联络及时畅通,重点部位要安排专人值班,坚持每天定时巡查,确保暑期科研生产等各项工作安全。 

检查科教研学活动安全保障情况 

检查光谷园区食堂安全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