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科研党支部获湖北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称号

  624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省直机关“两优一先”和第四届“红旗党支部”表彰会在武汉市东湖宾馆梅岭礼堂召开,武汉植物园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科研党支部获湖北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 

  特色农业资源科研党支部,依托中国科学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与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研究中心,是由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果树分子育种、草坪草与牧草分子育种、植物生物信息学、园艺植物基因组与分子改良五个学科组组建的科研型党支部,现有党员41名。支部自成立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围绕“贯彻落实双融双聚积极发挥支部特色”的工作思路,党建引领、统一思想,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科研成果转化成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支部猕猴桃科研团队长期从事猕猴桃种质资源保护、鉴定、遗传育种、发育生理和产业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将科研成果应用于产业生产,累计推广猕猴桃优良新品种40余万亩,技术覆射到全国200余万亩,培训产区基层技术员1500 余人,一线果农4.2 万人次,每年新增产值100 亿元以上。果树科研团队围绕果实着色、糖酸含量等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的克隆和功能分析以及果树分子育种技术平台的建设和分子设计育种等方向展开研究;近5年团队主持国家级项目21项,项目总经费近3千万,发表SCI论文4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选育桃新品种3个,示范种植1.3万亩,创社会经济效益1.5亿元。 

  党支部形成了学科组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有机交叉、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良好氛围,极大地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科技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涌现出陈良、张秀军、高磊、李大卫、张琼等一批“80后”青年党员学术骨干,为科技创新奠定强大的人才基础。 

  此次红旗党支部评选是从全省7000多个党支部中优中选优,最终确定了100多个先进基层党组织。此次获奖将进一步激励特色农业资源科研党支部全体党员奋发图强,努力做好科学研究,为国家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科研党支部获湖北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称号

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科研党支部 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