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团委举办2020年“探索水生植物的奥秘”科普亲子行活动

 11月14日,由武汉分院团委主办、武汉植物园团委承办的科普亲子行活动在武汉植物园磨山园区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探索水生植物的奥秘,共吸引到院属在汉7个单位35组家庭参与。

  活动自科普课堂拉开序幕,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生物学学科组副研究员操瑜带领大家由一首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一起进入水生植物园的世界。他介绍了水草的分类,并带领大家认识了一种特别的“肉食”水草—狸藻。通过视频直观的了解狸藻如何在水下捕食猎物。最后给大家介绍了餐桌上的各种水生植物,从颜色形态到食用味道,一下子拉近了大家和水生植物的距离。

  课堂讲解后,活动人员参观了沉水植物园展示区及荷花睡莲池,近距离的观察沉水植物,认识一些常见的沉水植物并观察沉水植物在水下进行光合作用产生氧气。到打捞植物的环节,大朋友小朋友们都很踊跃,寻找老师课堂中讲到的各类植物。

  在亲子实验环节中,操瑜耐心的讲解并带领孩子们一起进行实验操作,共同完成了颜色变化实验,让他们了解到有些沉水植物光合作用条件下可以提高水体pH值,让酸碱指示剂变红。

  此次活动通过授课、现场观察、科学实验等多种方式,让参加活动的大人和孩子们了解了水生植物的科学奥秘,增进了亲子间交流,活动得到了小朋友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操瑜老师开展讲座 

 

现场打捞植物

实验操作

武汉植物园团委 陈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