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科普开放月”活动启动

    你不知道的猕猴桃有多少?好吃的猕猴桃是怎么来的?为了配合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积极响应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关于组织开展“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的要求,920日,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科普开放月活动在武汉植物园启动。活动为期一个月,武汉植物园将通过科普展览、科普讲座、资源圃参观、猕猴桃风味品鉴会等活动全面展示猕猴桃丰富的种质资源和资源开发利用成果,介绍猕猴桃种质资源在保障和促进我国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推进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所作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武汉植物园研究员、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主任钟彩虹为公众陈述了建设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的战略意义、近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并且向大家介绍了几个由资源圃选育出的典型猕猴桃新品种,使大众对国家资源圃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和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对我国的猕猴桃品种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橙色果肉,麻辣味的猕猴桃你吃过吗?迷人风味,超高颜值,黄肉红心猕猴桃“东红”有多好吃?外表毛茸茸的绿肉猕猴桃真的如大家印象中那么酸吗?活动现场,一场别开生面的猕猴桃“试吃活动”吸引了不少公众的关注。武汉植物园精心为公众准备了4种“明星”猕猴桃以供试吃,15个家庭分成老、中、幼三组进行试吃,享受了舌尖上的美味。好吃或奇特的猕猴桃品种也进一步促进了公众对猕猴桃的认识。 

  中国是猕猴桃的原产地和资源大国,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始建立于1980年,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为其依托单位。经过几代科研人员持续开展的猕猴桃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和利用工作,目前,该圃已成为全球猕猴桃遗传多样性程度最高、基因型最丰富的种质资源圃。圃内保存66种猕猴桃属植物(含变种、变型)的1200余份资源,栽培品种(系)120个。作为物种保育和科研基地,这里平时不对公众开放。20日当天,45位社会公众作为今年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科普开放月的首批幸运游客,走进资源圃近距离接触了许多从未见过的猕猴桃资源。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工作人员副研究员李大卫、工程师张鹏为公众担当讲解员,介绍了猕猴桃丰富的种类和育种流程,告诉大家目前最优良的猕猴桃品种其实就在我们中国。 

  当天,同时启动的还有“猕猴桃种质资源科普展”。展览位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科普楼一楼。精选的40种猕猴桃果实,以不同的颜色、大小、形状,描绘了猕猴桃多样性群像。例如维生素C含量巨高无比的阔叶猕猴桃;长着尖尖嘴巴的对萼猕猴桃;果实密被白色绒毛白白胖胖非常可爱而且容易剥皮的毛花猕猴桃;味道麻辣、果实成熟后变为橙色的大籽猕猴桃;果实成熟后一直挂在树上不会自然脱落的山梨猕猴桃……各种少见独特的猕猴桃种类都得到展示。展览还展示了由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与育种学科组选育出的优良猕猴桃品种,如颇受公众喜爱的高端红心猕猴桃“东红”,风靡欧美的黄肉猕猴桃“金桃”,耐贮性极佳的黄肉猕猴桃“金艳”、观赏与鲜食兼用的“满天红”等。为了方便公众深入了解猕猴桃,每个种类的猕猴桃果实旁还配有科普展牌,详细介绍了该物种或者品种的分类、特征等。 

  丰富的猕猴桃种质资源为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采用野生选优、实生选育、种间、种内杂交等多种方法创造出系列农艺性状优异的猕猴桃新品种,获得或已申请品种权的品种41个,多个品种已实现商业化种植,成为国内外的主栽品种。其中,“金桃”是我国所有果树品种中,第一例按国际规则实现全球多个国家专利品种保护、并实现全球授权开发的,一改高端水果品种均来自国外的局面,成为了我国水果“走出去”的第一人,在以意大利、智利为主的全球范围内广泛种植,在全球高端猕猴桃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金艳”作为国际上第一个具有商业价值的种间杂交培育的优质黄肉品种,获得植物新品种权,并在国内率先实现独家授权开发,短短5年成为了四川省蒲江县的支柱产业,目前国内种植面积超过1万公顷,是世界种植总面积和总产量最大的黄肉猕猴桃品种。2012年新推出的红肉猕猴桃品种“东红”味道甜美、耐贮性和抗逆性强,适应区域扩大,一经推出广受种植者欢迎、发展势头迅猛,短短3年面积即扩大到近2万亩,至今已超过1万公顷。目前,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已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猕猴桃科研和品种选育中心,中国在猕猴桃的品种选育、产业规模上均成为了全球的顶尖强国,创建了世界领先的种质鉴定与创制技术体系,育成多个全球主栽优良品种,改变了全球猕猴桃品种格局。 

  为促进公众对猕猴桃种质资源的了解,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以“科普开放月”的形式引领公众探秘猕猴桃。启动仪式结束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还将陆续开展“你不知道的猕猴桃”大型直播,“中国猕猴桃的崛起之路”科普讲座,医护人员等定向群体探秘国家猕猴桃资源圃等活动。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主任钟彩虹讲话

公众参观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

公众试吃猕猴桃

 

 

 

园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