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园艺中心积极应对强降雨迅速有序开展排涝抢险

    628-29日,武汉普降大暴雨,雨势猛烈、持续时间长,武汉植物园磨山园区滨临东湖,因湖面水位迅速上升,园区排水系统排放到湖的速度受阻,致使园区低洼地严重渍水。暴雨发生后,园艺中心立即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29日一早,园艺中心主任程中平带领中心副主任刘艳玲、防汛突击队队员李震、潘俊峰及物业经理朱超等相关人员冒着瓢泼大雨,对全园渍水情况进行排查,并组织各专类园管理员进行不间断巡查。 

  早在梅雨季来临前,园艺中心已根据园整体部署,提前进行了防涝工作筹备,及时完善防汛应急处理预案,认真做好园区防汛安全自查,同时建立防汛突击队,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准备、提前疏通多处排水涵道等多项应对措施。 

  此次园区渍水后,按照防汛应急预案,园艺中心迅速对园区渍水点采取了有效措施:对园区排水末端进开闸放水;对无管排的地方采用临时人工开渠加速排水,对无法自然排水的沉水植物区、周家塘等区域调配多台设备抽排;对园区积水地块进行排水口及管道疏通,及时排除盆栽植物和树盘的积水,在低洼处设置沙袋,防治积水浸灌;对危险区域设警戒线和安全警示标牌。 

  经过有序及时处置, 29日下午,园区积水明显减少,沉水展示区、荷花睡莲展示区等处严重积水地方也已逐步消退,使植物受影响程度减少到最小。 

程中平带队进行渍水情况排查

多台设备抽排

 

园艺中心 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