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打造坚强战疫后盾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时有所需,必有所为。疫情发生后,武汉植物园园艺中心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园党委号召,在落实好园统一部署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支部党员率先垂范,积极传播正能量,打造坚强战役后盾。 

  你们守护好患者,我们照顾好你们的家人 

  家中有两个孩子的程嘉宝,了解到女儿好朋友的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在抗疫一线连续作战多日,家中7岁的女儿无人照顾,她和家人商量主动把孩子接到自己家照顾,充当起“临时父母”的角色。为了让孩子有规律的学习、生活,程嘉宝还制定了《居家一日作息时间表》,听网课、写作业、课外阅读、体育锻炼,劳逸结合。目前孩子适应的很好,我们一个普通家庭,能够为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尽全力照顾好小孩,让他们安心在一线工作,抗击病毒,拯救生命,我和家人都觉得无比自豪。”朴实的语言,暖心的行动,为抗疫工作建设好“大后方”。 

  大爱无界,“捐”流不息 

  党中央发出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园艺中心26名党员踊跃捐款,自觉自愿奉献爱心。许多党员除向党支部捐款外,还通过许多其他方式捐出爱心:李娜所在的金地澜菲溪岸小区,从疫情爆发开始就自发成立了疫情防控后援团体,李娜作为后援团体的一员,和社区居民一道统筹整合网上网下资源,在小区范围内发起筹款,采购并捐赠护目镜、防护服、口罩等物资送到武汉市第五医院,解决防疫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张莉俊在疫情开始第一时间就通过武汉市红十字会捐款,身处外地的陈长丽也通过所在村委会主动捐款。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大家的心都被疫情所牵动,不约而同,慷慨解囊,默默支持防疫工作。 

  服务暖人心,用心护家园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江珊、谢娟等多名党员主动就近向辖区街道、社区申请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筑牢一线防疫堡垒增砖添瓦。每天,她们都同社区的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们一起值班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隔离在家的居民群众采购柴米油盐、青菜、饮用水、药品等并及时送货上门。谢娟的丈夫、同为党员的袁军也作为武汉分院突击队队员参与到青山区碧园社区疫情防控值守工作中,每天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6点,与社区人员一起值守管理,巡逻劝返,社区宣传,对接快递,防止群聚。抗击疫情面前,夫妻二人舍小家顾大家,各自奔赴志愿岗位,用忠诚和担当,书写着各自人生的精彩篇章。“武汉就是我们大家的家,只有我们守好每一个门,才能守护好这一座城!” 

  疫情不退,我们就要坚守岗位 

  李震是一名青年党员,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园地管理“老职工”。疫情发生后,住在磨山园区旁的他主动放弃了春节假期,做起了一名植物养护工,成为植物资源的“守护神”。“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我们也要把园子里的植物管好。”疫情发生以来,他忙碌在磨山园区的各个角落,操心着年前新繁殖的珍稀濒危植物种苗和各种长势较弱的植物资源,带领值守工人清理杂草、修剪枝条、加固倒伏植物、浇水施肥,确保园区植物的正常生长。“相比疫区逆行者的坚守与付出,我们只是在普通的岗位做着自己应做的工作。”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李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暖心服务不打烊,让抗疫更有温度 

  我们不在一线,但我们24小时在线。” 疫情防控期间,园艺中心党支部群里消息不断闪动,是支委陈漱飞在号召党员们一起制作美食、发布在线运动课程,引导大家在居家进行适宜体育锻炼,安抚大家焦虑的情绪。还有张莉俊、邓英、黄蓉,他们的家人正接力奔向社区抗疫前线,但正因为这些“后方”的坚守和保障,才能让那些值守在抗疫一线的人员心无旁骛,带去爱和生命的希望。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无论是在基层的防控前沿,植物资源保育工作一线,还是温暖人心的后援队伍,都有园艺中心党员的身影。情牵一线的捐助,充满爱心的志愿服务和后援军,还有紧急集结的植物保育队伍......集中展现了有精神、在状态、善作为、敢担当的党员风采,诠释了有信仰、有信念、有信心、有使命、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心形象,凝聚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园艺中心 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