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金秋菊展开幕

    “浅红淡白间深黄,簇簇新妆阵阵香”,1110日,武汉植物园金秋菊展开幕,上千个菊花品种绽放,满园菊花芬芳斗艳,尽显菊花丰富厚重之美。今年武汉市绿化委员会、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各区人民政府联合武汉植物园主办武汉市第36届金秋菊展,武汉植物园首次被纳入武汉市金秋菊展,成为武汉市第36届金秋菊展的分会场,更好地展示收集保育的菊花资源,成为市民了解菊花多样性、菊花历史文化的窗口。 

  今年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首次携手武汉市金秋菊展,不仅在沙湖公园主会场打造了一个新优品种展示区,还在武汉植物园园内举办以“造迷人园艺,迎生态家园”为主题的菊花展,生动展示生活与菊艺的高度融合。 

  武汉植物园生态菊展以菊花为主要花材,通过创新性的布置手法打造菊花家庭园艺生态景观,通过优秀的园艺作品,激发公众对菊花园艺的热爱,引发人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与反思。展览用精致的菊花园艺承载美丽生活,注重自然生态理念与家庭园艺创新的传播,让市民游客领略到更加多元化的园艺作品,让“生态、创新、园艺”真正走入千家万户! 

  菊花圃将打造“沉思花园”“低碳花园”“秘密花园”“都市森林”“绿色处理站”等多个生态景观小品,利用可回收废弃材料制作景观结构,搭配菊花及多样化的植物品种,融合了“艺术、生态、人文”的表现主题,传达生态环保的理念。菊花圃还设立了菊花品种展示菊,展示武汉植物园收集保育的近千个菊花品种。温室沿线、中心草坪也将用各色小菊和时令花卉装扮一新,营造菊意盎然的氛围。 

  作为华中地区菊花资源收集保育和研究中心,品种丰富是武汉植物园菊花展最大的亮点。本届菊展展示的菊花品种逾千种,涵盖了菊花的5个瓣型、30个花型以及8个色系。“墨荷”、“帅旗”等十大传统名菊,“古刹金刚”“金背大红”“黄埔锦绣”等历届全国菊展获奖品种继续精彩亮相,还有花瓣带着毛刺的“白毛刺”,如花瓣尖端如龙爪般张开的“盘龙金爪”,形态如凤凰展翅的“凤凰振羽”,众多菊花名品争奇斗艳。从色系上来讲,有红、粉、黄、白、绿、墨、复色等色系,红色的“朱砂红霜”、粉色的“粉面金刚”、绿色的“绿牡丹”、墨色的“墨王”,一花双色的“鸳鸯”,将秋色晕染的五彩斑斓。展览汇聚了全国各地的菊花精品,来自武汉本土的“盘龙春晓”、天津的“沽水红霞”、古城开封的“汴梁绿翠”等多地菊花同台比美。另外菊展还展示了国华系列、泉乡系列等日本品种名菊。这些菊花以万千变化的姿态、绚丽夺目的色彩、高雅圣洁的风骨,展现丰富璀璨的菊花大观。 

  武汉植物园致力于菊花知识和文化的传播,菊花展期间,将举行斗菊擂台赛,品菊、赏菊、绘菊菊花文化大课堂、菊花科普讲座等文化活动。 

武汉植物园园内菊花圃展览

沙湖公园武汉植物园展位菊花展

园艺中心 陈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