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市第七届斗菊擂台赛在武汉植物园举行

    1110下午2019年武汉市第36金秋菊展的重头戏——武汉市第斗菊擂台赛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上演巅峰对决“菊王争霸赛”10盆菊花登台打擂进行紧张激烈的PK,最终,“盘龙金咪”艳压群芳市民雷必生夺得武汉市“菊花花王(状元)”称号,荣获3000元大奖。武汉市第七届“斗菊擂台赛”由武汉市绿化委员会、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共同举办 

  “盘龙金咪”“墨荷”“帅旗”“洹水雅桂”“粉面金刚”“江汉明珠”……入围决赛的10盆菊花,来自于初赛阶段18位选手选送的43盆参赛菊花,后经专家评委初选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打擂。10名决赛选手有的是园林系统的养菊人,有的是资深的养菊迷,也有初出茅庐的养菊新秀,还有往届的武汉市“菊花花王”,高手云集,堪称“神仙打架”,他们共同角逐武汉市“菊花花王”“菊花榜眼”“菊花探花”等荣誉称号 

  活动现场,由华中农业大学、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武汉市园林技工学校的园林园艺专家共同组成专家评委团。 

  下午230分,“菊王争霸赛”在铿锵有力的鼓舞表演中拉开帷幕。通过现场抽签,从10盆决赛菊花中抽出3盆,经评委打分后,6号“盘龙龙骨”、10号“墨荷”、9号“泉乡五色”按照分数从高到低依次作为临时守擂方的主帅、主将、副将,被置于擂台上。攻擂开始后,其余7盆菊花按照顺序依次出场打擂。 

  两届武汉市“菊花花王”得主丁建路今年继续参赛并入围决赛。2012年,武汉植物园首届“斗菊擂台赛”,他凭借一盆中国传统名菊“帅旗”惊艳全场,斩获“菊花花王”称号。2017年,他再借“凤凰振羽”,时隔5年后再次加冕武汉“菊花花王”。今年,他继续挑战自己,携中国传统名菊“帅旗”来打擂。往届花王是否能再续辉煌?比赛现场跌宕起伏,激动人心,最后,丁建路以微弱分数之差未能冲进前三甲,但是养菊人老当益壮、勇于挑战的养菊精神鼓舞着市民。 

  最终经过7轮紧张激烈的攻擂7号参赛作品“盘龙金咪”艳压群芳,其养护者雷必生夺得武汉市“菊花花王(状元)”称号。7号“盘龙金咪”由于花大叶茂,株型优雅,花期调控佳,拿下96的高分。在大众评审环节,7号也成为最受大众喜爱的作品,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气王。万丽以“粉面金刚”获得“菊花榜眼”,江丽华以“盘龙光谷”获得“菊花探花”3位大奖得主分别获得3000元、2000元、1000元现金奖励。其余7盆菊花,其养护者均获“养菊能手”称号。 

  本届斗菊比赛专家组组长,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博导王彩云介绍说今年斗菊方式非常新颖,较之前规则更加完善,也更加精彩。今年选手送选的菊花有中国传统名菊“帅旗”,有日本菊花品种“泉乡五色”,有天津菊花名品“沽水彩莲”,也有武汉育种人培育的盘龙系列菊花,显示出了极强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本届选手整体的养护水平都很不错,而且勇于挑战一些比较难养护的品种,代表了武汉市较高的养菊水平。 

  2012年,武汉植物园首创武汉市斗菊擂台赛,将古老的斗菊风俗再次赋予现代的活力。武汉市斗菊擂台赛已经连续举办到第七届每年秋季,各路养菊高手齐聚武汉植物园,以菊会友,以“斗”切磋技艺,为市民奉献精彩赛事,中国养菊技艺的提升和菊花传统文化的传承。 

菊花花王

前三甲

活动现场

园艺中心 陈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