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郭亮教授做客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座

    111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郭亮教授应武汉植物园邀请,以“甘蓝型油菜油脂合成的机制研究”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草坪草与牧草分子育种学科组组长陈良主持,园在职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一起聆听了此次讲座。 

  郭亮首先介绍了他目前所带领的脂质代谢团队,以及团队在脂质组分析方法建立和应用方面的工作。随后,通过植物脂肪酸和植物油脂合成途径的介绍引出研究油菜油脂合成的重要意义,并从两方面着重介绍了油菜油脂合成的遗传基础和分子机制,包括利用油菜丰富的种质资源,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全面定位三个油菜产区含油量QTL位点;通过全转录组关联分析鉴定与含油量显著相关的候选基因。最后,他介绍了甘蓝型油菜EMS突变体库的构建以及油脂合成突变体筛选相关研究工作。 

  郭亮的报告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广泛兴趣,历时两个小时的报告会在与现场师生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 

  郭亮,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致力于油菜含油量的遗传改良研究。主持转基因油菜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研究等重大课题,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Nature Plants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Plant Journal等发表论文30余篇。现任Molecular Breeding执行主编,中国油料作物学报编委,中国作物学会油料专业委员会会员,作为中国内地唯一代表担任国际植物脂质会议指导委员会委员。 

 

  郭亮教授精彩汇报 

草坪草与牧草分子育种学科组 曹丽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