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园艺中心举办“科普标识牌如何体现及落地与国内案例实务分享”主题培训

  科普标识牌是传播科学知识的重要载体,是固定的“导游员”、文化氛围的“渲染器”。为了进一步掌握科普标识牌系统规划与设计方法,学习科普标识牌系统规划与设计优秀案例,9月16日,园艺中心特邀董瑞琪老师来园作“科普标识牌如何体现及落地与国内案例实务分享”主题培训。培训由园艺中心主任程中平主持,园艺中心职工20余人参加了培训。

  董瑞琪老师现任台湾环境解说与自然教育协会秘书长,上海擦树展览展示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专业从事解说系统、科普标识规划、设计及制作工作,拥有近30年项目经验,完成了包括台江国家公园、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等50余个项目的标识标牌设计工作。本次培训分为科普标识系统规划与设计理论知识学习和国内案例分享两个阶段。理论学习阶段,董瑞琪详细介绍了科普标识牌规划构架、标识牌系统设计原则、标识牌系统设计流程、标识牌功能分类及表现形式等知识。他强调设计是单位管理与公众对话的窗口,设计好坏会直接反应到环境里,判断科普标识牌设计好坏可遵循“3-30-3”原则,如果3秒钟科普标识牌的标题及主要图片能抓住公众的眼球,让其在30秒内阅读主要文案,并愿意停留3分钟看完其它图说和讯息,这样的科普标识牌就是成功的、公众需要的。那么,如何实现好的设计呢?他介绍要挖掘园区的自然资源保育情况及人文历史积淀,结合园区的发展定位、特色、环境教育价值等因素进行综合规划和设计,这样方能做到与游客连接,与环境和谐。在实务分享阶段,董瑞琪分享了台湾国立海洋科技博物馆、林务局屏东平地造林园区、西安丰东农业博览园区及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五个标识牌设计案例。案例分析内容详实,不仅包括设计思路,常见问题解决方案、设计效果等大量内容,还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引起了参与培训人员的广泛讨论。如何利用插画让科普标识牌版面栩栩如生?如何将科普标识牌与学习单有机结合实现环境教育的目的?......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董瑞琪一一进行了解答。

  培训结束后,董瑞琪对磨山园区标识牌现状进行了调查,提出了标识牌设计及制作存在的问题及相关的改进建议。此次培训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对后期进一步提升磨山园区标识牌管理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