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邀请两位摄影大咖开讲生态摄影

    79日,应武汉植物园摄影协会邀请,国际著名自然摄影师袁明辉长江日报高级记者、著名新闻摄影师高宝燕在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举办了摄影讲座。 

  “武汉植物园是我的福地”,开讲伊始,袁明辉就表达了对武汉植物园的热爱。袁明辉获得过国际自然摄影竞赛奖(Asferico)冠军和国际野生生物摄影年赛(WPY)奖,他是国际园艺摄影年赛(IGPOTY)和亚洲最佳自然摄影奖(NBPA)历史上获奖最多的摄影师,其大部分斩获国际大奖的摄影作品都是在武汉植物园创作的。一只青蛙端坐在新生莲叶中,睡莲的倒影变成青蛙的领结;蜗牛的螺旋和蕨类植物卷须的图案完美地呼应、构成了一副自然协奏曲……在美人蕉后面偷窥的蹦蝗、攀援植物的卷须、才出生的蚜虫、刚冒出水面睡莲叶片、缠绵的蝴蝶,自然界中的平凡事物都是他镜头的常客。“随心而动微观自然”,他用微距展现一个惊艳而奇幻的世界。 

  袁明辉呼吁,“要用平等的视角去观察自然界的生物,才能感受到他们的美和生命力。”“生命、爱、希望一直是我作品永恒的主题。”袁明辉展示了他大量的获奖作品,并且介绍了每个作品创作时的故事。其镜头全部聚焦自然,他的作品生动有趣、视角独特、充满人文关怀,让听众深深地感受到摄影艺术的魅力。 

    作为长江日报高级记者,20多年来,高宝的镜头一直聚焦在濒危动植物的保护上。她多年跟踪报道长江流域白鳍豚、江豚的研究保护状况,多次参加野外科考,拍摄了大量关于白鳍豚和江豚的珍贵影像资料,参与了湖北天鹅洲麋鹿湿地自然保护区解救落难麋鹿、三峡库区中华鲟的人工增殖放流等一系列环保活动,还曾拍摄武汉植物园迁地保护的小勾儿茶等珍稀濒危植物,获得了各类新闻摄影奖项和环境保护奖项。她以“用影像保护濒危物种为题,介绍了如何用镜头作为武器,保护野生动植物,用影像改变更多的人。 

  高记者以她拍摄的大量优秀新闻摄影作品为例,为听众介绍了构图、用光、角度选择等摄影技巧,干货满满,让听众受益匪浅。“摄影要拍别人看不到的东西,摄影师在拍摄时要有再创作的过程。”“摄影是用光影来作画,要让别人感到震撼。”“虽然摄影作品是静止的,但是我们通过拍摄可以让别人感受到运动、声音、线条,让作品鲜活起来。”高记者与听众分享了一些良好的摄影理念。高宝艳的摄影作品富有张力和感染力,能够很好地激发公众保护生态的意识,给从事环境教育和科学研究的植物园人深深地启发。 

  作为华中地区植物王国,武汉植物园一直是开展生态摄影的绝佳场地。摄影艺术可以表现和记录自然之美,摄影艺术的把握对开展科学研究、环境教育和科学教育工作都大有裨益。摄影讲座的开展对提高广大职工的摄影技能、助力科研科普工作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袁明辉做讲座

高宝燕开展摄影讲座

袁明辉摄影作品

高宝燕摄影作品

园艺中心 陈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