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承办并参加2019年湖北省科技周开幕式

  520日,由湖北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主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办的2019年湖北省科技周开幕式在地质大学举行。高精度地理信息采集设备、智能医疗设备、智慧城市管理系统等56个科技展位多方位地展示了我省多项科技创新成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出席开幕式。随着科技周大幕的拉开,未来一周,我省各地将开启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科普大戏。 

  开幕式现场,来自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等省直机关、中科院武汉分院等科研院所、武汉大学等在鄂高校和部分科技创新企业的科技成果展、科普知识展均精彩亮相。省科技、文化、卫生、医疗等相关单位开展科技咨询、科普宣传、义诊等活动,智慧城市建设、无人驾驶、防震减灾、生态保护、食品安全、地理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科技成果和科普知识得到展示。活动现场还开展多样化的科普互动活动,贴近民生,服务大众,吸引了大量高校学子以及普通市民的广泛参与。 

  活动现场,武汉植物园推出了猕猴桃科技成果展位。武汉植物园通过展板、手册和实物的形式展示了武汉植物园选育出的11个国家级和省级猕猴桃优良新品种。不同时期的猕猴桃果实长啥样?猕猴桃的花是什么样子的?显微镜下的猕猴桃花粉是什么样子的?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尝一尝,武汉植物园通过实物展示猕猴桃的花和果实引导公众观察猕猴桃的花果形态和花粉结构。“看,是椭圆形的,很好看。”在科普老师的指导下,不少学生争先排队观察显微镜下猕猴桃的花粉形态。武汉植物园科技展位向公众展示了武汉植物园收集保育的丰富的猕猴桃种质资源,介绍了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科学研究及产业推广的成果,尤其是猕猴桃作为植物园重大突破和服务国家科技扶贫及“一带一路”重大需求的进展和成果,社会公众体验科技创新点亮美好生活的魅力 

  科技活动周自2001年起已连续举办19届,成为持续时间最长、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品牌。今年科技活动周围绕“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突出展示我省科技创新成就,重大专项成果,提高全民科学意识、科技能力和科学素养。今年是武汉植物园连续三年承办湖北省科技活动周的启动仪式,作为活动的承办方,武汉植物园通过精心筹备、周密组织,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同时,武汉植物园也积极以科技周的举办为契机,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大力开展科学普及工作。 

领导巡视展位

活动现场

市民在武汉植物园科普展位咨询

园艺中心 陈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