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叶正文研究员做客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座

  513日,应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邀请,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林木果树研究所所长叶正文研究员在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为师生作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月彭研究员主持。 

  黄桃,因果肉黄色而得名。常吃可起到通便、降血糖血脂、抗自由基、祛除黑斑、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等作用,也能促进食欲,堪称保健水果、养生之桃。作为我国黄肉桃育种的著名学者,叶正文从国内桃生产状况、黄肉桃生产概况、桃主要育种进展等方面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黄桃产业现状。围绕种质如何创新的问题,他还探讨了目前桃主要的育种技术并分享了近些年来课题组所取得的成果,吸引了大家的兴趣。 

  报告结束后,叶正文就相关领域内的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细致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叶正文:博士,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林果所研究员,所长,国家桃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园艺学会桃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柑橘学会、中国枇杷学会和上海市园艺学会理事,《果树学报》、《上海农业学报》编委成员, 2009年度被国家科技部授予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长期从事桃、草莓等果树新品种选育及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先后主持上海市科技攻关项目18项,参加农业部十一五 “948” 桃树、桃行业科技专项和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和参编著作5部;主持育成的早熟黄桃新品种“锦香”和早熟油桃“沪油018”通过国家新品种审定,早熟油桃新品种“沪油002”、“沪油018”、中晚熟鲜食黄桃“锦园”、晚熟水蜜桃“秋月”和设施草莓品种“久香”通过上海市新品种审定,参与育成的晚熟黄桃新品种“锦绣”通过国家品种审定;主持成果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市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作为主要参加者获得市科技星火一等奖和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 

讲座现场

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 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