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举办野外科考安全培训主题讲座

  为进一步增强职工及学生野外科考安全意识,提升应对野外突发自然灾害的能力,1115日,武汉植物园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馆长徐世球教授在光谷园区学术报告厅做野外科考安全主题培训讲座,园副主任刘宏涛出席讲座,200余名职工、安全员、学生参与培训。 

  徐世球以《在大自然中化险为夷》为主题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培训讲座。讲座从强化科考安全意识、科学远离自然灾害两个方面展开,徐世球首先介绍了安全意识的概念、表现形式及遵循法则,他提出只有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并提升为安全意愿,深刻知晓“安全为了谁”,才能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随后他以《徐霞客游记》为例引出野外科考或游行可能遇到的危险与困难,并总结出野外科考的重要法则:安全第一,就地震、洪水、沙尘暴、崩塌、滑坡、泥石流、海啸等科考中常见的突发自然灾害的前兆预警及如何应对进行了精彩介绍,并分享了他个人在野外科考过程中遇到的危险及应对措施。 徐教授的讲座内容精彩,培训中与现场参会人员积极互动,并一一解答了大家的疑问。 

  刘宏涛指出:应对任何突发安全事件,防患于未然都好过“亡羊补牢”。近年来社会上各类野外安全事故频发,从事生物、生态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少不了野外考察工作,每位职工在个人生活或旅游中也时常需要在野外开展相应的活动,如何在这种特殊环境中保证野外工作、考察及旅游的安全性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他要求大家要认真聆听此次培训讲座,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学习能进一步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指导大家在野外工作及个人旅游生活中更加有效应对遇到的自然灾害,把危险系数降到最低,甚至零危险。 

  徐世球简历: 

  原任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馆长,现任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博士。湖北省科协委员,武汉市洪山区政协常委,中国博物馆协会地质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国土资源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国土资源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暨国土资源科普基地评审专家,湖北省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湖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校外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地质遗迹专家,湖北省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荆楚科普大讲堂”报告团成员,武汉市科学家科普团团员。研究方向为地质学、博物学和科技传播。作为湖北省优秀科普专家,徐世球积极面向社会各界举行生动的地球科学科普知识讲座,内容涉及天文、地质、资源、环境、灾害等多方面,年均讲座100余场次,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评价。多次被评为湖北省和武汉市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洪山区优秀科技工作者和武汉市科学家科普团优秀团员、武汉市十佳阅读推广人和武汉市理论宣讲员。 

刘宏涛出席讲座并讲话

培训讲座现场

徐世球与参与培训人员互动

 

 

综合办 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