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受邀参加“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成立大会

    11月4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在北京成立,第二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同期召开。武汉植物园副主任、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青锋受邀参会。

    作为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联盟成立后,将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各国深入开展科技合作,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乔莫·肯雅塔农业与技术大学与俄罗斯科学院、巴基斯坦科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匈牙利科学院等数十家科研机构作为首批成员单位加入联盟。 乔莫·肯雅塔农业与技术大学教授罗伯特·吉图鲁在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非在科技合作领域已经有很多有益尝试,未来可以继续推广。“乔莫肯雅塔农业与技术大学已经和中科院建立了一个合作研究机构——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虽然中心刚成立不久,但我们通过该中心的研究已经获得了非常多的益处。中心对于保护非洲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保护了非洲的动植物资源,从而能够促进非洲的旅游业和农业发展。同时依托中心,非洲科学家和中科院的科学家正联合开展一个研究项目——肯尼亚植物名录(《肯尼亚植物志》)的编研工作,将收录肯尼亚7000多种植物,预计在未来的10-15年之内完成。” 

  -非中心作为承办方之一参与了第二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生物多样性与保护”分会的组织与开展。来自NMKJKUAT的代表分别在会上作主题报告并介绍中非中心相关科研合作项目及成果。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气候变化、流行急发传染病等全球议题展开研讨,就如何利用科技与创新共建绿色、数字化与可持续的“一带一路”,为建立“一带一路”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做出科技界应有的贡献建言献策。 

  罗伯特·吉图鲁教授(右二)在ANSO成立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肯尼亚国家博物馆Geoffrey Mwachala教授参加“生物多样性与保护”分会的研讨 

-非联合研究中心及非方合作单位代表与研讨会全体人员合影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康克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