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2018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圆满闭幕

   118日,为期四天的2018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圆满闭幕。来自全国110多家单位的380余名代表聚济一堂,分享了植物园各方面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探讨了新时代植物园建设和发展方向,共享一场深度交流、资源共享的学术盛会。 

  大会围绕“植物保育的技术与实践”、“环境教育与生态旅游”、“植物园规划设计与建设”、“植物园新时代的新使命”四个主题,举办7场特邀大会报告、52场专题报告,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植物园事业在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园林园艺方面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大会报告就植物园的学科建设、运营管理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深入的探讨,为植物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思路。大会还促进了不同领域的交叉和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植物科学、植物园建设的携手也成为年会报告的亮点。近4天的会议、59位嘉宾的报告、380余名代表的交流讨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共享了智慧与经验、促进了合作与协调发展。从科学普及到植物研究,从引种保育到园区建设,会议对植物园各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讨论与交流。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与会嘉宾共同打造了一场、科学、开放、共享的科学盛宴。 

    在“2018年度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的评选中,原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所长兼武汉植物园主任郑重荣获殊荣,成为该奖项9位获奖者之一。郑重长期从事华中地区植物区系等相关植物学基础研究方面的工作。三十多年来主持或参加了武汉植物园十多个科研项目的工作。主编《神农架植物》等专著多部,历时20年完成《湖北植物志》第1-4卷。发表论文30多篇。荣获“湖北省科学大会奖”、“湖北省科技成果奖”、“湖北省科学技术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本届年会中,武汉植物园有5人奉上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武汉植物园工程师钟志祥在52个专题报告脱颖而出,获得“优秀青年报告奖”。钟志祥以武汉植物园非洲植物保育温室植物景观建设过程为例,从景观的整体布局与规划、景观的优化与细化、特殊景观的营建等3个方面,介绍了一般观赏性温室植物景观的建设方法。他的报告结构完整、内容翔实、科学严谨,得到专家好评。钟志祥也是本届年会中科院系统参会单位的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报告人。 

  作为本次年会的承办方,武汉植物园经过半年的周密组织、精心筹备,为本次年会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受到了年会主办方和与会人员的一致称赞。为表彰武汉植物园组委会在本届年会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主办方为武汉植物园颁发了“优秀组织代表奖”,奖励了以武汉植物园职工曹承娥为代表的组委会成员。这是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多年来首次设立和颁发该奖项,以示主办方对武汉植物园年会组委会的极大肯定。 

  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作为我国植物迁地保护保护领域最具影响的全国性会议,每年举办一次,2019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将在广西南宁举办。  

郑重(左四)荣获2018年度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

武汉植物园专家现场报告

钟志祥(左四)荣获优秀青年报告奖

颁发优秀组织代表奖

 

园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