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市科协第三十一期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武汉召开

    1013日,由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主办,武汉市植物学会、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共同承办的武汉市科协第三十一期青年科学家论坛会在金盾光谷大酒店召开。论坛围绕“桃现代育种技术与方法”议题展开讨论,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地的50余名桃育种专家学者参加讨论。国家桃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姜全、武汉市科协学会部副部长蒙革敏、武汉植物园纪委书记梁琼等领导出席论坛。论坛由中科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月彭研究员主持。 

  桃树是原产于我国的重要果树之一,由于其基因组小且农艺性状复杂多样而被作为果树研究的模式树种。此次论坛重点就模式果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前沿以及基因编辑内容做了学术交流。会议特邀华中农业大学长江学者郭文武教授做了题为“柑橘遗传改良的细胞工程思路与实践”的报告,参会专家学者对此进行深刻讨论,纷纷表示,这将为桃果树的育种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除此之外,来自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果茶研究所、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等单位的9名专家学者就桃果树育种的方法进展以及重要农艺性状的功能基因组学进行报告。专家学者们针对如何更好地将基因编辑、分子标记辅助育种以及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等技术手段应用于桃果树育种这一重点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论坛为青年学者搭建了优质的平台,为其日后在各领域的研究方向发展提供助力。论坛促进了思想碰撞,增强了桃产业体系的交流合作,对桃果树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报告人 

专家讨论 

论坛合影

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 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