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肯尼亚植物志》编委会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

  727日,由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肯尼亚国家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肯尼亚植物志》编委会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在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第二会场深圳大中华喜来登酒店举办,为本次大会的重要卫星会议之一。 

  会议由武汉植物园副主任、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青锋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洪德元院士、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Michael George Gilbert教授出席会议。 

  会议讨论了《肯尼亚植物志》项目总体规划和具体分工等议题。王青锋研究员首先提出了《肯尼亚植物志》编写总纲要,然后从项目概况、项目进展、出版计划和项目计划4个方面全面总结了自2015年项目启动以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并对未来的工作做了规划。按照计划,2017年将在“肯尼亚植物志在线”网站上正式发布30个科100个物种的内容,并建立800种植物的彩色图片库;从2018年开始,每年都将陆续出版纸本卷册。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胡光万研究员就《肯尼亚植物志》的编写格式、野外考察安排、标本采集要求、植物照片管理等内容向参编学者做了细致介绍。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刘冰博士和武汉植物园周亚东博士分别介绍了志书的编排系统和肯尼亚植物分布图的编制要求等情况。 

  在会议讨论环节,参会的各位专家对植物志编写规范、分类标准、出版形式和项目中存在的疑问等各自发言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洪德元院士就志书的出版提出建议,认为项目组可加强与国外知名出版社合作,进一步扩大影响和销量。目前,该项目出版方湖北科技出版社已在肯尼亚注册出版公司,可实现中肯同步出版,与英国出版社的合作也正在洽谈中,希望借此扩大《肯尼亚植物志》系列图书在欧美地区的深入影响和市场销售。 

  《肯尼亚植物志》是由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组织中肯两国科学家联合实施的国家间大型科研合作项目,是首次由中国科学家主持开展的境外国家植物志编撰。志书预计将收录70008000种肯尼亚植物,以纸质书和在线形式分别推出,全部完成需要1015年时间。该丛书将填补东非地区植物资源研究的空白,对未来的非洲植物资源研究与保护都具有重要意义,并将扩大中国植物科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影响。 

  来自肯尼亚的代表以及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武汉植物园、昆明植物研究所、华南植物园、深圳仙湖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等机构的40多名专家、学者,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非洲留学生以及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代表参会。

 

王青锋向大会作项目总体情况报告

参加国际植物学大会的学者在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展台了解《肯尼亚植物志》情况

《肯尼亚植物志》编委会工作会议全体人员合影

参会专家发言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胡光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