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2017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武汉植物园举行

  410日至11日,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承办的2017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在武汉植物园举行。来自湖北省各市州、直管市科技局、科协,在鄂各高校、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等在内的42家单位共计83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省科协副主席马忠星、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助理李伟出席了大赛决赛。比赛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全省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及科技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推动湖北省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 

  大赛历时两天,分为预赛和决赛两场。比赛现场精彩纷呈,有的选手以“我已经用尽洪荒之力了,那么洪荒之力到底有多大力呢?”为切入点,引出洪水、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的巨大摧毁力;有的选手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将高深的量子卫星、大气科学讲的非常接地气儿;有的选手以丰富的史料、优美的语言讲述汉江长江的起源、穿越千年的青铜铸造,让大家畅游历史文化之旅。83名选手讲解内容涉及面广,涵盖了植物知识、气候气象、3D打印、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科技、非物质文化遗产等20多个领域,将科学知识与文化内涵、现实生活有机结合,用深刻的思想、真挚的情感、生动的语言充分展现了湖北省科普工作者、科普爱好者的讲解风采。                                    

  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武汉植物园高度重视本次大赛。经过一个多月的认真组织,精心筹备,大赛最终顺利圆满地举行。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来自黄石市科学技术馆的牛雅琨、武汉东湖学院的李志昊、湖北省气象局的杨倩斩获大赛一等奖。由武汉植物园选派的参赛选手张凡和邢梅还凭借优秀表现荣获2017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随后,大赛主办方还将从一二三等奖的获奖选手中选出优秀代表,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2017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

2017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

 获奖者合影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