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东湖普蘭塔”学术沙龙工作小组成立暨科普交流会举行

  58日,正值东湖普蘭塔学术沙龙成立半年之际,沙龙工作小组正式成立。“东湖普蘭塔”学术沙龙工作小组由沙龙成员自愿参与组建,负责协商沙龙相关事宜,成员包括王生位、魏能、包维红、刘寒和曹仃仃五位同学。工作小组成立后,各成员对于沙龙今后的发展规划作了进一步的商讨界定,即分组进行科普交流与学术汇报。 

  随后,由魏能等5位同学组成的小组进行了野外生存攻略分享。魏能和包维红针对野外常见食用野菜和食用野果进行了图文翔实的介绍,并告诫在野外不到万不得已尽量不要食用不明野菜野果;薛义选择容易迷惑的有毒植物与可食用植物进行直观图片对比,并邀请大家积极参与,进行特征辨别;王生位根据自身野外实习经验和不同气候环境特点进行了毒蛇、有毒昆虫为主的危险动物应对策略和自救方法;陆建军和汪志进行了野外生存应急实用技巧的演示,包括不同种类伤口包扎以及心脏复苏术等实用自救技巧。 

  最后,该小组选取了“让座问题&道德问题”这一视角,针对近日出现的女孩动车选择不给八旬老人让座的话题与沙龙全体成员进行讨论。大家积极发言,有同学表示,让座是情分,但倚老卖老则不合本分。在生活中,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是青年学子应该严守的原则,但面对恶劣社会现象时要敢于说不,并提醒大家在网络时代信息泛滥的今天,要有自己的辨别力,不要盲目跟风,网络环境需要理智、思考和合法。 

  “东湖普蘭塔”学术沙龙是在武汉植物园人事教育处副处长、研究生部主任蔡小丽和戴李菁的提议与指导下,由2015级硕士研究生共同努力,自发组织成立的学术交流沙龙,是武汉植物园研究生交流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沙龙已顺利举办多期交流活动,有利地开拓了研一学生的思维。 

 成员分享野外可食用植物

  沙龙成员合影

2015级硕士生 曹仃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