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园内新闻

阴和俊调研武汉植物园

  3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调研武汉植物园。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兼)李和风,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袁志明等陪同调研。武汉植物园领导班子成员王青锋、尚纳新、刘宏涛、梁琼以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科学家代表、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阴和俊首先调研了武汉植物园磨山园区,了解园区物种保育、科普开放和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在猕猴桃国家种质资源圃,钟彩虹研究员汇报了猕猴桃种质资源、关键技术研发与科技扶贫等方面的成果。在光谷园区,阴和俊调研了科研温室和园史展厅,了解了武汉植物园的发展历程、多年来科研合作成果及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对非科研合作及人才培养等情况。

  座谈会上,园副主任(法定代表人)王青锋作武汉植物园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武汉植物园基本情况、“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工作进展、各项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党委书记、副主任尚纳新作武汉植物园党建工作汇报,介绍了党组织基本概况、党建工作进展以及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阴和俊听取汇报后,与大家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工作具体情况。

  最后,阴和俊作总结发言,他对武汉植物园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特别是近年来在猕猴桃科技扶贫、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的水环境保护、对非科技合作与人才培养、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高度融合等方面的成绩给予肯定;并结合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工作要求,对武汉植物园“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阴和俊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战略,发挥植物园核心特色与优势,专注基础研究,强化猕猴桃产业化等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植物资源保育与开发利用做出贡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院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抓好,确保取得实效;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扬多学科、建制化优势,激励科研人员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报国为民、求真务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凝心聚力、脚踏实地,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在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调研猕猴桃科技扶贫与产业化情况

 

调研科研温室

 

调研成果转移转化情况

 

王青锋作武汉植物园工作汇报

 

尚纳新作武汉植物园党建工作汇报

 

阴和俊讲话

 

调研人员合影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