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园内新闻

白春礼赴水城县调研指导猕猴桃产业扶贫工作

    1113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科技扶贫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率队到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考察了猕猴桃、刺梨、玄武岩产业扶贫基地和中科院共建的水城县第七幼儿园。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与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猕猴桃扶贫相关工作。 

  在位于水城县米箩镇俄戛村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张全发向调研团队介绍了武汉植物园猕猴桃产业扶贫工作。白院长与当地干部群众、猕猴桃产业企业家、贫苦户面对面交流,实地了解水城县猕猴桃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猕猴桃产业扶贫成绩显著,相关分院、研究所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结合水城县实际,研发适合当地自然条件和不同海拔的猕猴桃优良品种,充分发挥科技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重大作用。要坚持科技支撑,充分发挥水城县资源优势,发展环境友好型高价值产业,进一步延伸猕猴桃、玄武岩、马铃薯等产业的产业链,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中科院督促定点帮扶县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座谈会上,白春礼先后听取了水城县脱贫攻坚及落实中科院定点帮扶工作情况汇报、中科院定点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对中科院与水城县各级干部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树立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以实际行动向党、国家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武汉植物园猕猴桃作为中科院在水城扶贫的重点项目,在院科发局和扶贫办的指导下,在贵州水城县开展猕猴桃产业规划、技术服务、品种引进等多项产业扶贫工作,获得了显著的效果。2018年,水城县成功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19年猕猴桃实现采收1.26万吨,实现产值3.78亿元,带动群众3.52万户,其中贫苦群众4803户。 

 

张全发介绍猕猴桃产业扶贫进展 

 

白院长与猕猴桃扶贫产业园的贫困户交流 

 

贵州水城县的猕猴桃产业扶贫基地 

 

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 李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