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埃塞俄比亚南部开展民族植物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位于埃塞俄比亚南部的Boreda Abaya地区森林覆盖率较高,生活于此的Gamo民族,传承了丰富多样的传统文化和知识,在各种生活场景下能充分利用本地植物资源,其中包括传统药用植物资源。虽然该地区传统药用植物使用历史悠久,但土著民族对传统药用植物进行利用的知识尚未进行过系统的民族植物学调查和研究。

武汉植物园东非植物区系与分类学科组的科研人员,通过半结构式访谈、面对面访谈、小组讨论和实地调查等方式,收集了当地药用植物名称、植物有效部分、植物生境、药剂制备方法、给药途径、治疗疾病类型、是否有复合用途、威胁植物生存的因素和植物可获得性等数据。然后,进行药用植物分类与鉴定,及定量数据指数(信息一致性指数-ICF 和相对引用频率-RFC)计算等分析。

本次调查共记录当地用来治疗人类和家畜疾病的188种药用植物,隶属于163属、73科。定量数据指数显示,突发性疾病这一类别被使用传统药用植物治疗的疾病的共识度最高(ICF:0.35),其次是血液和循环相关疾病(ICF:0.33)。用于治疗皮肤疾病的植物数量最多(61种),而用于治疗泌尿生殖系统相关疾病的植物数量较少(21种)。有了这些重要的信息,再利用现代植物化学和药理学方法,从药用植物中筛选出具有生物活性的新型成分,可能为药用植物在医药领域的应用开辟新的前景。同时,现代科学方法也可以验证传统药用植物的治疗用途是否科学。

区域性传统药用植物使用信息的记录,将有助于保护传统医药实践,保护受威胁物种,并为未来潜在的药物发现做出贡献。此外,探索研究空白地区的传统药用植物有助于丰富地区植物区系和补充药用植物的多效用途,从而促进该地区的药用植物志的编撰。

相关成果以“Ethnobotanical study of traditional medicinal plants used by the local Gamo people in Boreda Abaya District, Gamo Zone, southern Ethiopia”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Ethnobiology and Ethnomedicine上。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埃塞俄比亚留学生Juhar Zemede为本文的第一作者,胡光万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组内其他留学生也参与了研究工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27022831970211)、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SAJC202101)、湖北省科技创新人才与服务项目(2022EHB031)的资助。

论文链接

1 研究区域示意图

2 该地区药用植物主要科的属及种数量统计

3 该地区药用植物生活型统计

4 该地区药用植物制备方法和给药途径的统计

东非植物区系与分类学科组:Juhar Zemede,李如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