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一批专利技术获发明专利授权

  近期,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武汉植物园有6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1.发明名称:一种猕猴桃抗溃疡病双向脱毒大苗生产方法 

  专利号201711163410.8 

  发明人:王彦昌,满玉萍,何仕松,李黎,吴世权,雷瑞,高祖平,潘慧,钟彩虹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0114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猕猴桃抗溃疡病双向脱毒大苗生产方法,针对目前红肉猕猴桃及黄肉猕猴桃多数易感溃疡病的严重问题,本发明旨在从根本上解决猕猴桃苗木带病交叉感染的问题,满足新建红肉及黄肉猕猴桃果园或更新老果园过程中对抗溃疡病苗木的需求,是解决目前猕猴桃生产中主栽品种的溃疡病爆发及毁园问题的最佳方案,其方法简便、易行,可作为商业用途在生产上的大规模使用。 

  2.发明名称:用于猕猴桃金圆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 

  专利号:201810627338.8 

  发明人:钟彩虹,张琼,黄宏文,张鹏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0124 

  本发明属于分子生物学及遗传育种技术领域,更具体涉及用于猕猴桃金圆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利用本发明提供的引物对金圆DNA进行扩增,仅金圆可特异性的扩增出258bp的条带;根据不同条带的大小和数目,本发明提供的引物也可对:‘布鲁诺’、‘川猕3号’‘楚红’、‘翠玉’、‘GT185’、‘贵长’、‘桂海4号’、‘YX H8’‘华光2号’、‘华优’、‘海沃德’、‘金魁’、‘金梅’、‘金农’、‘金桃’、‘金霞’、‘金艳’、‘金玉’、‘魁蜜’、‘龙山红’、‘MBR’、‘米良1号’、‘庆元秋翠’、‘通山5号’、‘WH 1’、‘武植3号’、‘湘麻6号’、‘新观2号’、‘徐香’、‘豫皇一号’、‘早鲜’或‘江山娇’猕猴桃品种进行区分。  

  3.发明名称:多鳞香荚兰扦插繁殖方法 

  专利号:201810323704.0 

  发明人:钟志祥王青锋胡光万李红林;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084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香荚兰属植物多鳞香荚兰(Vanilla polylepis)的扦插繁殖方法。通过选取多鳞香荚兰健壮的茎干,截取健壮插穗,将插穗插入基质,使基质和插穗接触密实;选择顶部及具一定的侧面遮光度的荫棚,控制其湿度和温度。此方法简单易行,生根率能达到80%以上,适合大量繁殖多鳞香荚兰。  

  4.发明名称:一种促进千屈菜一年二次生长、开花栽培的方法 

  专利号:201811459335.4 

  发明人:潘俊峰,操瑜,刘艳玲,李震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082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促进千屈菜一年二次生长、开花的栽培方法,该方法通过前期壮苗,使地上植株茎增粗、促进地下根系的生长;适当修剪和后期管理。其方法易行,操作简便,成本低、见效快,可以较容易地实现千屈菜一年二次生长、开花的目的,延长了千屈菜的观赏期、增加地上植株的生物量,实现了观赏价值、药用价值、经济效益和生态功能,具有很好的推广性。 

  5.发明名称:一种促进梭鱼草一年二次生长、开花的方法 

  专利号201811456910.5 

  发明人:潘俊峰,操瑜,李震,刘艳玲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0827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促进梭鱼草一年二次生长、开花的栽培方法,其方法易行,操作简便,成本低、见效快,很容易实现梭鱼草一年二次生长、开花,能延长梭鱼草的观赏期,增加植株生物量,提高去污能力和净化效果,增加其观赏价值和生态功能,具有很好的推广性。  

  6. 发明名称:一种利用农林废弃物制备河岸带土壤有机碳源的方法 

  专利号201810872387.8 

  发明人:潘俊峰,刘毅,刘艳玲,刘文治,李志国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0914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农林废弃物制备河岸带土壤有机碳源的方法,该方法通过勘查河岸带自然地理情况、掌握水位年周期变化、苗床制备、植物繁殖、日常养护、植物移栽、淹水前割草、次年管护及粗放管理等步骤完成。方法易行,操作简便,提高了河岸带生态系统的去氮能力,同时兼顾河岸带的生态护坡建设,实现了河岸带的生态功能和观赏特性。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