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亚热带森林土壤激发效应和碳固持研究中取得进展

    土壤碳库是陆地生态系统最大的碳库之一,在全球碳循环及全球变化研究中起重要作用。外源碳输入的改变(数量和质量)是当前全球变化过程的重要表现形式。外源碳输入土壤后一方面可刺激土壤原有有机碳的矿化(激发效应),另一方面可被微生物固持形成新的土壤有机碳,从而影响土壤碳平衡过程。 

  武汉植物园全球变化生态学学科组廖畅在刘峰研究的指导下,以八大公山亚热带森林土壤为研究对象,对表层和深层土壤进行外源碳、氮的添加实验,分析土壤中“老”碳矿化和“新”碳固持的过程。结果表明外源碳添加促进了土壤有机碳的矿化,产生正激发效应。氮有效性提高降低激发作用强度,这与微生物对碳利用效率提高有关。深层土壤对外源碳的固持效率显著高于表层土壤(48% vs 43%),且深层土壤中的“新”碳更多的分布在稳定性高的碳组分中。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7046531600377, 31700462)的资助。上述结果以两篇论文的形式近期发表在Journal of Forestry ResearchPeerJ期刊上。 

  相关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676-020-01148-0 

             https://peerj.com/articles/9128/ 

 

1 氮有效性如何调控激发效应的结构方程模型 

 

2 新碳和老碳在表层和深层土壤中的分布的PCA分析 

 

全球变化生态学学科组 廖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