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肯尼亚开展民族植物学调查取得进展

  武汉植物园和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的科研人员在肯尼亚中部干旱区的Mutomo山植物保护区及其周边区域开展了药用民族植物学调查和研究。相关研究结果以题为肯尼亚干旱区的Mutomo山植物保护区及其周边民族植物学调查的论文,近期在国际学术期刊《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s》上发表,这是中肯两国联合开展科研合作的又一新成果。 

  肯尼亚已记录有本土维管植物6293种,而其干旱地区生长了超过5000种植物,其中约有1200种具有药用价值。干旱地区的植物资源在维持当地居民的生计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提供了众多的药用资源植物。Mutomo山植物保护区是国际植物园保护联Botanic Gardens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BGCI)的成员之一,位于肯尼亚Kitui县的Mutomo区,是典型的干旱区域。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和肯尼亚国家博物馆(NMK)的研究人员对Mutomo山植物保护区及其周边地区的传统药用植物进行了调查研究。在调查过程中,先对当地传统草医及居民进行了访谈,其中访谈的传统草医大多为60岁以上的老人,年龄最长者96岁,在传统草医的引导下,进行了市场调查及实地植物标本和研究材料采集。通过调查,共记录了69种当地人使用的传统药用植物,其中24种为常用草药;被记录的植物中,辣木科的Moringa borziana为第一次在肯尼亚被记录作为传统药用植物使用;豆科为拥有常用药用植物种类最多的科(含13种);当地的药用植物主要从周围的山地、灌木丛、农场和废弃的农田获取;从对草医的访谈调查中得知,一些主要分布于周围山地的药用植物数量正在减少,如常用的马钱科的Strychnos henningsii和芸香科的Vepris simplicifolia等;在市场调查中,发现有三种药用植物,包括豆科的Cassia abbreviata, 使君子科的Terminalia brownii和芸香科的Vepris simplicifoliaMutomo的市场上有销售。由于时间的关系,本调查仍不够充分,可能还存在当地传统药用植物未被记录,由于肯尼亚干旱区在雨季和旱季生长的植物种类差别很大,人们所能获得的植物资源明显不同,因此需要在雨季和旱季分别进行补充调查。另外作者建议,在肯尼亚,需要在不同地区开展更多的民族植物学调查和研究,特别是在一些森林破坏严重的地区,这些地区在以往的植物资源调查中往往被忽视,则更加需要加强民族植物学调查,以使这些地区的植物资源以及利用这些植物资源的传统知识得到记录和保护。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肯尼亚籍研究生Fredrick Munyao Mutie,另有学科组多名学生参与调查和研究,武汉植物园的王青锋研究员、胡光万研究员及肯尼亚国家博物馆植物部主任Paul Mutuku Musili博士联合对本研究进行了指导,并参与调查或分析。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55/2020/1543831 

 

1. 肯尼亚地图显示Mutomo区和Mutomo山植物保护区的位置 

 

2. 药用植物调查地—Mutomo山植物保护区及其周边地区的生境 A. 灌木丛和周围的山 B. 废弃的农田 

 

3. 被记录的植物种类在不同科分布的情况 

 

4. 不同生长习性植物所占的比例 

 

5. 常用植物种类被使用的频率 

 

6. Mutomo山及其周边的常用药用植物A. Strychnos henningsii, B. Cassia abbreviata, C. Acacia tortilis, D. Moringa borziana, E. Tamarindus indica, F. Croton megalocarpus, G. Vepris simplicifolia, H. Aloe secundiflora. 

 

7. Mutomo市场出售的药用植物 A. Terminalia brownii的树皮, B. Vepris simplicifolia的树叶, C. Cassia abbreviata的树皮 

东非植物区系与分类学科组 Fredrick Munyao Mutie, 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