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编著的《湖北重要能源植物》出版发行

  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李晓东、昝艳燕、刘艳玲、程中平编著的《湖北重要能源植物》于20196月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能源植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也是能源安全、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保障。木本非粮能源植物的挖掘利用是解决目前能源危机和保障粮食安全的最好途径。它即不与生产粮食争地,又能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因此,研究木本非粮能源植物的种类、分布、储藏量、利用价值等可为其合理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本书通过对湖北的非粮柴油能源植物的深入调查研究,筛选出103种湖北重要木本非粮柴油能源植物,从形态特征、生境分布、含油量及理化性质、利用情况、繁殖与栽培技术、分析与评价等方面分别作了描述,并附彩色图片,全书内容丰富、科学翔实、图文并茂,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实用价值。 

  本书可供植物学、林学、农学和生物能源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高等院校相关专业师生、以及生物柴油产业的从业人员参考。 

《湖北重要能源植物》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