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凋落物输入改变对土壤有机碳动态影响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全球变化会对陆地生态系统生产力产生重要的影响,进而改变地上和地下凋落物的输入。凋落物作为生态系统碳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输入改变能够直接影响土壤有机碳的形成和分解动态。虽然对地上地下凋落物输入改变对土壤有机碳动态影响的研究较多,但是地上地下凋落物对土壤有机碳的重要性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此,我们对地上地下凋落物输入改变对土壤有机碳动态的影响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助理研究员吴君君在程晓莉研究员的指导下,在湖北省丹江口库区种植面积广泛的柏树人工林生态系统中开展了凋落物输入调控对土壤有机碳动态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相比于地上凋落物去除和添加,土壤有机碳在去除根系处理中的降低趋势更明显。首先,去除根系降低了土壤大团聚体的含量,并且进一步降低了大团聚体中有机碳的含量;同时,去除根系降低了土壤团聚体重要的粘合剂—真菌生物量。去除和添加地上凋落物对上述土壤属性没有显著影响。主成分分析显示去除根系处理在空间上与其他凋落物输入调控处理分离,也证实了植物根系在调控土壤有机碳动态中的重要作用。本研究表明土壤生态系统的固碳潜力对地下凋落物输入的变化更敏感,揭示了植物根系在土壤有机碳维持机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1470557, 31770563) 和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B(XDB15010200)的资助,相关研究成果以“Shifts in soil organic carbon dynamics under detritus input manipulations in a coniferous forest ecosystem in subtropical China为题发表在国际SCI期刊“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上。 

  论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XXnD8g13FjEf 

基于土壤性质的不同凋落物输入处理主成分分析和排序图 

土壤生态学学科组 吴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