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富营养化水体的生态砼净化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518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发明专利“富营养化水体的生态砼净化系统” (ZL 201610078956.2)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人:刘宏涛瞿晶晶袁玲刘刚宋利平郝钰斌 

  近年来我国河流、湖泊等生态系统遭严重破坏,导致了水体富营养化,使水质呈现恶化的趋势,引发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现有技术中一般采用生态技术处理富营养化水体,包括人工湿地、生态浮岛、人工沉床等。其中人工湿地能通过不同的布水方式提高水质净化能力,但是占地面积大,基质孔隙容易堵塞,且不易更换,生态浮岛及人工沉床能够利用水生植物及根系的遮蔽作用,抑制水华,提高水体透明度,但是水生植物的季节性强,处理效果随季节变化较大。 

  开发一种技术可行、处理效果好、运行不随季节影响的工艺系统,形成一种低能耗、高品质、稳定的富营养化水体净化体系,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武汉植物园副主任刘宏涛研究员率领其生态景观与工程研究团队的成员针对上述问题发明了“富营养化水体的生态砼净化系统”, 该专利技术不仅能够有效净化富营养化水体,且能耗低,操作简单,经久耐用。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