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我国南方草坡草地细菌多样性分布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理解土壤细菌群落多样性分布格局和区域构建过程是生态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课题。以往的研究表明土壤pH值是决定区域水平上细菌分布的重要因子,然而由于我国南方草坡草地斑块化分布,和土壤植被环境的高度异质性,我们对该区域细菌群落分布格局和潜在的影响因子还没有充分的了解。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土壤生态学课题组博士生杨帆在导师程晓莉研究员的指导下,在我国南方湖北省、重庆市选择20个典型的草地群落研究区域背景下细菌群落组成和结构的潜在控制因子和群落构建过程。细菌群落16S rRNA测序结果分析表明细菌群落丰富度和多样性指数分别同植被群落丰富度和多样性显著正相关。无论是细菌群落的分类差异还是系统发育差异都同土壤pH, 养分可利用性和植被群落显著相关,同时细菌群落丰度在土壤pH 6.8时达到最大。我们发现土壤pH值,植被多样性,土壤养分可利用性相对独立的主导细菌群落的差异。Mantel检验的结果也表明南方草地土壤细菌群落构建过程主要由于环境筛选过程而不是随机过程。我们的结果表明:南方草地细菌群落主要由植物的功能性状和土壤的非生物因素主导,而空间距离带来的扩散限制并没有在南方草地中得到发现。 

本研究得到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B(XDB150102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1470557, 31770563)的资助,相关研究成果以“Soil bacterial community composition and diversity in relation to edaphic properties and plant traits in grasslands of southern China为题发表在国际SCI期刊 “Applied Soil Ecology上。 

  论文链接 

植被和土壤非生物因子对南方草地细菌群落异质性的影响 

土壤生态学课题组 吴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