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生态混凝土边坡上快速建植狗牙根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325,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发明专利“在生态混凝土边坡上快速建植狗牙根的方法” (ZL 201510359131.3)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人:刘宏涛,宋利平,郝钰斌,袁玲。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水电、交通、矿山、港口码头和国防等工程建设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由于工程土石填挖,形成大量土石裸露边坡,破坏了既有植被,对当地生态环境影响较大。此类边坡依靠自然植被恢复困难,经自然恢复演替到草、灌丛植物群落至少需要20年,大量的工程创面亟待通过人工生态修复治理。 

  以往通常采用单纯的工程防护,如浆()砌片石、喷锚防护等,这些工程措施都导致原有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滑坡、边坡失稳等一系列生态环境和工程问题。因此,在工程建设中需合理利用资源。 

  边坡的生态防护是用活的植物或植物和非生命材料相结合的方式,代替纯工程防护,起到稳定边坡和防止侵蚀的作用。但植物生长有个过程,在植物播种和生长初期,并不能抗冲刷,找到一种在边坡上种植植物的方法,对于边坡的生态防护和绿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武汉植物园副主任刘宏涛研究员率领生态与景观工程研究团队成员共同发明了在生态混凝土边坡上快速建植狗牙根的方法,采用狗牙根作为种植品种不仅抗逆性好、耐践踏、耐贫瘠、恢复能力强、存活率高,而且能快速形成植被景观,改善边坡生态环境,实现边坡生态防护。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