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一种利用圩区沟塘生态系统净化圩区多重污水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527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发明专利“一种利用圩区沟塘生态系统净化圩区多重污水的方法”(ZL 201510821137.8)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人:邢伟、刘贵华。 

  圩区是圈圩筑堤,抵御洪水,从事农业生产的地区。圩区因地势低洼,沟塘众多,水量较大。但随着工农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土地的不合理利用,圩区沟塘内之前的大量清水早已变成受农业面源污染、工业点源污染、城镇农村生活污染及初期雨水污染等的多重污染水,造成圩区沟塘生态系统的水质恶化、水生动植物多样性下降、生态系统退化、自净能力丧失,不能有效拦截污染,增加了入湖的营养负荷。因此,圩区沟塘生态系统对湖泊污染的治理与控制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圩区沟塘,大都是因地势而成、相对独立、具有一定功能的天然或人工的沟或者塘,最初用来农田灌溉或者池塘养殖等。随着现代化农业和农村城镇化的发展,很多沟或者塘已不再被使用而被遗弃,沟塘水因无流动性和多重污染等原因逐渐成为“死水”,散发恶臭,严重影响圩区环境和人民生活。此外,现代生态沟渠的构建多倾向于农业灌溉,没有把圩区原有沟塘利用起来,也没有圩区沟塘水的净化,造成土地和水资源的浪费。 

  武汉植物园湿地生态学科组邢伟副研究员和刘贵华研究员针对上述问题发明了“一种利用圩区沟塘生态系统净化圩区多重污水的方法”,通过对圩区沟塘形态改造技术、圩区沟塘水系连通技术、基底修复改造技术、水生动植物恢复技术、水生植物浮床强化技术等生态修复组合技术的集成与优化,构建以水质改善为基础、以生态修复为核心、兼顾景观提升的圩区沟塘系统水质净化综合整治工程。该方法能够显著改善圩区沟塘水环境质量,实现水质净化与景观提升的有机结合。不仅有效减少圩区土地和水资源的浪费,还显著减少政府在圩区环境治理上物力、财力和人力的投入。而且,本发明工艺针对的是圩区沟塘受农业面源、工业点源、城镇农村生活及初期雨水等污染的多重污染水。因此,利用圩区沟塘生态系统净化圩区多重污水既经济环保,又生态美观。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