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宁夏枸杞在华中地区的大田栽培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428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发明专利“宁夏枸杞在华中地区的大田栽培方法”(ZL20151029111.4)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人:王瑛、吕海燕、陈亮 

  枸杞属植物隶属茄科,为多分枝灌木,国内外均有分布,本属全球约有80多种。该属植物果实枸杞子富含枸杞蛋白多糖、维生素C、磷和铁等多种营养成分,能补虚生精,是名贵的药材和滋补品。枸杞子用来入药或泡茶、泡酒、炖汤,如能经常饮用,便可强身健体。枸杞叶、花和根也是上等的美食补品。枸杞果皮中富含的有效成分之一——枸杞多糖(LBP)对骨髓造血功能和各项细胞免疫指标有明显的增强作用,能明显提高机体血液、肝和肌组织的超氧化歧化酶(SOD)的活性含量,从而有利于活性氧的清除,延缓衰老和抗疲劳;增加抗体形成细胞的数量,提高抗体效果。 

  宁夏枸杞(Lycium barbarum)是该属唯一被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枸杞物种,在我国西北等地已有500多年的栽培历史。 

  宁夏枸杞喜光照,对土壤要求不严,耐盐碱、耐肥、耐旱,但怕水渍。以肥沃、排水良好的中性或微酸性轻壤土栽培为宜,盐碱土的含盐量不能超过0.2%,在强碱性、粘壤土、水稻田、沼泽地区不宜栽培。正因如此,武汉地区多年的宁夏枸杞引种试栽研究发现,宁夏枸杞在华中地区不能露地栽培,由于其根系不耐积水,华中地区春夏的梅雨季节形成地表积水,导致宁夏枸杞根系窒息死亡,叶片枯萎脱落,最终致整株死亡。 

  而枸杞属另一个种枸杞(Lycium chinense L.)在我国的华中华南均有分布,在华中地区能生长发育良好,正常开花结实。 

  本发明是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陷,克服了宁夏枸杞的种植区域限制,提供了一种宁夏枸杞在华中地区的大田栽培方法。运用该发明方法能使其具有能适应华中地区多雨季节的枸杞根系,故能在华中地区生长发育良好,长势好,不受多雨季节的影响,见效快,当年就能开花结实,从而为华中地区成功引种宁夏枸杞提供实际参考,为华中地区提供一种新的宁夏枸杞大田栽培模式。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