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用于猕猴桃杂交群体雌雄性别鉴定的SSR分子标记A002”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325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发明专利“用于猕猴桃杂交群体雌雄性别鉴定的SSR分子标记A002”ZL 201410524999.X)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人:黄宏文;张琼;钟彩虹;龚俊杰;刘春燕 

    猕猴桃Actinidia chinensis Planch.)富含果实维生素C、膳食纤维和多种矿物营养被誉为水果之王”,是一种有益健康的新兴高档水果。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对高品质和新品种猕猴桃的需求显著增加,猕猴桃育种效率亟待提升。猕猴桃为功能性雌雄异株植物,具有花形态相似但雌雄器官相异的雌花和雄花。猕猴桃杂交后代的雌雄分离比例约为11鉴于猕猴桃雌雄异株的性别功能,猕猴桃果园通常配置少量授粉雄株以保证果园产量和果实品质,剩余的雄株则除掉。作为多年生果树,猕猴桃在传统育种中面临着童期长、占地面积大等问题。猕猴桃幼苗往往下地种植数年后才能开花,利用猕猴桃花形态结构的差异方能鉴别植株的雌雄性别,因此在开花前的数年内大量的不结果雄株给育种工作造成了极大的浪费。由于缺乏可用的猕猴桃雌雄性别鉴别的分子标记,猕猴桃植株的早期性别鉴定工作一直难以开展。SSR标记具高多态性、位点特异性、稳定性高和操作程序简单等优势,是一种检测方便的共显性遗传标记。结合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研究成果,开展猕猴桃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研究,构建经济、高效的分子育种技术体系,已经成为猕猴桃育种的重要研究方向。 

  本发明可克服现有技术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提供了一种用于猕猴桃杂交群体雌雄性别鉴定的SSR分子标记A002本分子标记A002可用于猕猴桃雌雄性别的早期鉴定检测,避免大量雄株在育种和生产中造成极大的浪费;利用高密度遗传图谱,能快速发掘性别相关的分子标记用于辅助育种,为功能标记的开发提供了重要的实践经验;本分子标记A002用于雌雄性别标记辅助选择,将大大提高育种中雌株的选择效率,缩短育种周期,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和较高的经济价值。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