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亚热带山地森林树木死亡驱动因子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树木死亡是森林动态与群落构建的一个重要环节,受到多种生态学过程的综合影响。对森林枯立木空间分布格局及树木死亡驱动因子进行研究,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树木死亡原因、种群动态规律以及森林群落构建与物种共存等生态学问题。 

  基于湖南八大公山25公顷森林样地木本植物枯立木(dbh ≥ 10 cm)调查数据,武汉植物园植被生态学学科组利用单变量,双变量成对关联函数g(r) 对枯立木空间分布格局、枯立木与活立木之间关联性进行分析;并利用广义线性混合模型(GLMM)分析了邻体密度与地形因子对树木死亡的影响。 

  研究发现:群落水平上,枯立木在0-30 m尺度上呈聚集分布,在1-12m尺度上与活立木呈现显著负关联;同种、异种邻体胸高断面积均在不同研究水平上(群落、特征组、物种)呈现出对树木死亡的显著正效应,而地形因子对树木死亡很少呈现出显著的关联性。八大公山样地内树木死亡主要由种内或种间竞争驱动。由此可知,物种间相互作用对于亚热带森林树木死亡的影响大于环境作用;种内负密度制约效应和种间竞争等生态作用(或过程)对该亚热带森林群落构建中的物种共存和生物多样性维持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310704653090017831200329)、和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项目(项目编号29200931131101919)的资助。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 (2017, 384: 169-179) 

  论文链接 

八大公山25 ha森林样地内枯立木分布散点图(A)和点格局分析(B) 

八大公山25 ha样地群落水平上全模型中各变量对树木死亡影响的估计系数(±2 SE) 

植被生态学学科组 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