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学术活动

东湖讲坛第一期

  报告题目:食用植物油营养与检测研究进展 

  时间:2021727(星期二)1500 

  地点:光谷园区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李培武  

  报告人简介: 

  李培武,男,现任国家农业检测基准实验室(生物毒素)、农业部生物毒素检测重点实验室和农业部油料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武汉)主任,兼任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生物毒素组组长,GCIRC理事和FAO/WHO JECFA专家等学术兼职。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要从事粮油质量安全研究。创建的黄曲霉毒素高灵敏检测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提升了我国粮油真菌毒素监控技术水平;创建的生物毒素硫甙及特异营养成分系列检测方法,被采纳为国家或行业标准,解决了油料特异品质检测的难题;创建的双低油菜全程质量控制技术及标准体系,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主推技术,对我国双低油菜标准化生产起到重要引领作用,提高了双低油菜产品质量控制水平;主持的国家粮油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研究成果被国务院相关部门采纳,提升了我国粮油国际贸易的主动性,增强了话语权。 

  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湖北省发明一等奖1项;中国发明专利42件,欧美日等专利11件;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40项;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55篇,其中SCI收录111篇,主、参编著12部;建成国家及省部级创新与推广平台4个,推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学科发展。 

  先后荣获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农业先进个人等称号,2018年农业农村部授予中华农业英才奖;带领的团队荣获中华农业科技优秀创新团队奖,为提高我国粮油质量安全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湖北省植物学会 

                                       武汉植物学会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