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1月15日人民网:课本是森林 武汉60名“小林长”上任

  

  “课本里说‘木棉喜暖在南方,桦树耐寒守边疆’,我想知道是什么造成了植物喜暖和耐寒的差异。” 1114日上午,湖北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武汉站)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行,武汉首批60名经过公开选拔“上任”的“小林长”在20202021的一个学年里,他们将带着这些疑问,走进森林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11月的武汉秋色如画,孩子们一面观察他们找到的“宝贝”,一面听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学者讲解这些植物的自然知识。在湖北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武汉站)启动仪式现场, “小林长”开始了第一节森林研学课《秋天的色彩》。武汉动物园,武汉市红领巾国际学校,振兴路小学,乐跋生态,博得自然等武汉自然教育优秀单位也将学生们的优秀自然笔记作品带到了现场,吸引了广大亲子家庭的极大兴趣。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倒逼人们更加深思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生态文明建设。据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介绍,今年6月,全国关注森林活动执委会印发了《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方案》,为积极落实这一方案,按照湖北省林业局的要求,武汉提出“让孩子走进森林、让森林赋能成长”的口号,在全省率先启动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面向全市618周岁的儿童的和青少年发起公开招募,最终选拔了首批“小林长”,共60人。报名者中,既有个人报名,也有南望山小学、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武昌区实验小学东湖校区等组团报名的学校。 

  据了解,武汉的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有两大课题,一是“探寻湖北本土植物生命的节奏”,二是“湖北珍稀濒危植物繁殖与养护”。两大课题都紧扣在地性。 

  据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武汉中心城区30座公园率先在全国推出“公园大课堂”,每个周末,吸引亲子家庭走进公园,了解身边的自然和人文。近几年,又陆续推出“植物导师课”“中小学生自然生态研学”“中国自然教育大家谈”“自然教育嘉年华”“自然通识课”“自然导师课”等相当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从一草一木一花一鸟出发,不断科普生态化大武汉、科普人与自然的故事、科普生态文明的价值观和美丽愿景,在全国率先打造了以“自然教育共同体+身边的自然课堂”为主要特点的城市自然教育“武汉模式”,政府部门、学校、自然教育机构、社团组织等多方力量参与其中,在全国范围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环境部等部门以及全国一批知名专家的高度评价。(胡晓)(原载于《人民网》2020-11-15 

  http://hb.people.com.cn/n2/2020/1115/c194063-34416433.html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