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1月14日央广网:湖北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启动 武汉首批60名“小林长”上任

  央广网武汉1114日消息(记者黄炎秋)1114日上午,湖北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武汉站)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正式举行,武汉首批60名“小林长”经过此前的公开招募选拔,正式上任。 

  活动现场,嘉宾们观摩了“小林长”的一节森林研学课《秋天的色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通过沉浸式、互动式的课堂培养孩子们的生态意识、责任意识。 

  据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局长余力军介绍,今年6月,全国关注森林活动执委会印发了《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方案》,为积极落实这一方案,按照湖北省林业局的要求,武汉提出“让孩子走进森林、让森林赋能成长”的口号,在全省率先启动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面向全市618周岁的儿童的和青少年发起公开招募,最终选拔了首批“小林长”,共60人。 

图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学者为“小林长”们讲解自然植物知识 央广网记者黄炎秋 

  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围坐在一块白底、绘有自然图案的大布上,又将自己从植物园小森林里捡到的秋叶、秋果、秋花洒在中间,一面观察他们找到的“宝贝”,一面听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学者讲解这些植物的自然知识。武汉动物园,武汉市红领巾国际学校,振兴路小学,乐跋生态,博得自然等武汉自然教育优秀单位也将学生们的优秀自然笔记作品带到了现场,吸引了广大亲子家庭的极大兴趣,也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肯定。 

  近几年,武汉市高度重视自然教育工作。早在2016年,武汉中心城区30座公园率先在全国推出“公园大课堂”,又陆续推出“植物导师课”“中小学生自然生态研学”“自然通识课”“自然导师课”等相当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从一草一木一花一鸟出发,不断科普生态化大武汉、科普生态文明的价值观和美丽愿景,在全国率先打造了以“自然教育共同体+身边的自然课堂”为主要特点的城市自然教育“武汉模式”,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环境部等部门以及全国一批知名专家的高度评价。(原载于《央广网》2020-11-14 

  http://www.cnr.cn/hubei/yuanchuang/20201114/t20201114_525329627.shtml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