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1月9日长江商报:菊文化活动全面开花 武汉市第八届斗菊擂台赛展示英雄武汉的精气神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 通讯员 赵旋 刘爱 陈长丽)118日,武汉市第八届“斗菊擂台赛”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精彩上演。30位养菊高手汇聚一堂,以菊会友,切磋技艺,展示了武汉人高超的养菊技艺。作为武汉市第37届金秋菊展的重头戏,“斗菊擂台赛”以一记战鼓,擂响江城,为公众呈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菊文化活动,展示了英雄的武汉人民疫后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活动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绿委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共同举办。 

  今年武汉市斗菊擂台赛首次新增了业余组赛事,比赛由专业组比赛和业余组比赛两个部分共同组成。专业组比赛要求选手有10年以上的养菊年限。业余组降低了参赛门槛,不设养菊年限限制,为养菊新手提供了更多参赛的机会。今年比赛共收到市民送选的200多盆菊花,参赛菊花数量为历年之最。经过专家初选,最终选出专业组参赛作品10个,业余组参赛作品20个,进入决赛打擂。 

  在现场,30位养菊人既有刚入门不久的养菊新手,也有深耕菊艺多年的养菊“老手”, 既有耄耋老者,也有蓬勃青年。他们守护匠心,勇敢逆行,这就是不服周的武汉人,这就是英雄武汉英雄人民的精气神。 

  经过激烈的评选,最终,“古刹金刚”凭借优异的表现一举夺魁,其养护者、青山公园高级园艺师刘庆东获得专业组菊花“花王”的奖项。紫阳公园园艺师陈顺启获得专业组菊花“榜眼”的奖项,汉水公园园艺师、两届武汉市斗菊擂台赛冠军得主丁建路再获菊花“探花”奖项。湖北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高级工程师董静则凭借一盆武汉本土菊花“盘龙春晓”斩获业余组菊花“花王”的奖项。青山公园园艺师张剑、市民选手程远惇分别获得业余组菊花“榜眼”和菊花“探花”的奖项。 

  菊花在我国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随着菊花品种和栽培技术的不断发展,形成了很多关于菊花的民俗活动,“斗菊”便是其中之一。为了激发市民的参赛热情,传承菊花的品种资源,今年6月,主办方为市民免费赠送了4000盆精品菊花苗。同时,主办方与社区共同开展“养菊达人”孵化计划,由社区推荐对养菊感兴趣的市民选手,主办方组织菊花专家通过线上讲座直播、线下菊花问诊等方式对市民选手进行技术培训指导。 

  活动通过以老带新传帮带,扩大武汉养菊队伍。通过送菊苗、菊花问诊等系列活动的举办,比赛得以广泛吸纳养菊新手,从专业圈子的比拼发展为社会广泛参与的赛事。 

  活动旨在激发市民爱菊养菊的热情,传承菊花品种资源,提高市民菊花栽培水平,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英雄武汉疫后重振的良好精神风貌。比赛结束后,所有参赛菊花将在武汉植物园菊花精品展示区进行展示,市民可以免费观赏。(原载于《长江商报》2020-11-9 

  http://www.changjiangtimes.com/2020/11/610705.html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