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8月19日楚天都市报:“捡垃圾”办科普课堂,武汉植物园花博士做大自然的翻译官

  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碗容 实习生高欣 通讯员 彭竹春 陈长丽 

  “植物结出的果实都叫果实吗?”“无花果是花还是果?”7月底,一堂科普课在武汉植物园开讲,10余户家庭跟着“花博士”在树林寻找果实。2008年起,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高级园艺师李俊皞带头在武汉植物园开自然科普课堂,她还走进武汉市200余个社区、100余所学校开展科普教育。近日,李俊皞被评为武汉市科普典型“十佳科技志愿者”。 

  捡“垃圾”办起自然科普课堂 

  “李老师,我那里有盆栽你要不要?”李俊皞是武汉植物园有名的“废品”回收达人。闲暇时,她会去实验室搜寻淘汰的实验设备,到各个专类园区搜集修剪下来的植物枝条和果实;跑到花房,采集换下来的植物花卉。“最初课堂教具缺乏,我经常捡‘废品’自制课堂教具。”李俊皞回忆。 

  2008年,李俊皞到武汉植物园从事科普工作,她发现游客大多是走马观花式地观赏,没有观察和探究植物现象下的科学奥秘,这启发她开展自然科普教育。她从师武汉环境教育带头人徐大鹏。2012年,武汉植物园会员科普课堂开课,“第一次课30多个名额被秒抢光,后面几年课程都被秒抢,来蹭课的家庭很多。科普课堂能办起来,我很感谢湖北省野生动物植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会长李明璞、观鸟专家李云飞的帮助。”李俊皞说。 

  “自然教育追求的是体验式教育。”李俊皞说。课堂上,她带孩子们到植物园实地观察,动手解剖探究。她授课形式丰富多彩,讲解内容生动有趣,有绘本式教育“童年与自然为伴”,有自然体验式教育“自然笔记”,有植物科普式探究教育“春的韵律”“夏的盛典”等四季系列…… 

  李俊皞告诉记者,“自然课堂教学中我看到青少年对植物知识越发感兴趣,植物知识储备不断增加,他们能够自主去探究植物生长中有趣的现象,学会科学思维。同时亲子课还能改善父母和孩子的关系。” 

  带着植物进社区和学校开展自然教育 

  “科普教育不仅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李俊皞带着科普课堂走出植物园,走进武汉市各个社区和学校。最初进社区,李俊皞都带着植物过去。李俊皞说:“刚开始自己带花去,自力更生,通过图片和PPT展示,讲解植物种植和养护等知识,想办法吸引居民关注。慢慢的课堂得到居民认可,洪山区、桥口区、江汉区等区科协集中优势资源,搭建与居民的交流平台,邀请我们到社区讲课。” 

  李俊皞关注校园科普,作为武汉科学家科普团成员,她积极进学校做科普教育。去年4月,李俊皞就曾驱车2个小时,前往新洲区邾城街向东小学,给1000名师生宣传科普知识。“那节课是在学校食堂里上的,师生人数多,但我感受到孩子们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情。我放大音量,用最饱满的激情调动起学生对植物、对科学的尊重和热爱。”李俊皞说。 

  李俊皞告诉记者,“自然课堂教学中我看到青少年对植物知识越发感兴趣,植物知识储备不断增加,他们能够自主去探究植物生长中有趣的现象,学会科学思维。同时亲子课还能改善父母和孩子的关系。” 

  “走出去的是课堂,回报给社会的是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李俊皞说。李俊皞先后走进武汉市200余个社区和100余所学校,为1万余居民答疑解惑,帮助了8千余名中小幼学生开启奇妙的自然之旅。 

  “走出去的是课堂,回报给社会的是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李俊皞说。李俊皞先后走进武汉市200余个社区和100余所学校,为1万余居民答疑解惑,帮助了8千余名中小幼学生开启奇妙的自然之旅。 

  做直播拍视频,科普教育有新招     

  “和学生打交道,你要不断学习。”李俊皞的科普教育形式多样,她积极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创新科普教育,7月她就为社区录播“植物养护大讲堂”视频课程。 

  “我前年就开始学拍短视频在线上分享各种植物,感兴趣的网友给我留言,我也很乐意为他们解答植物问题。”李俊皞说。她的抖音账户有近300个短视频作品,获得了6000多个点赞,85日她还开直播做植物知识科普。 

  李俊皞还积极参与武汉市自然教育的发展。2013年开始,武汉植物园携手湖北省野生动物植物保护协会,开展湖北省暨武汉市未成年人笔记大自然实践展示活动,她从组织培训到作品评选全程参与,目前湖北省已有百余作品获“全国自然笔记大赛”大奖。 

  2017年,武汉植物园被国家环保部宣教中心评选为“全国自然学校试点单位”,是当年湖北省唯一一家获评自然学校试点的单位。“自然学校成功创建和全国自然笔记大赛获奖,这两件事让湖北在全国的环境宣教及自然教育工作位居前列”李俊皞说。(原载于《楚天都市报》2020-8-9 

  http://www.ctdsb.net/html/2020/0809/edit326367.html?uct=MjAxNTY5MDgxOTQ0MDAyNTE3%20%20%20%20&mobid=Nv2a2a&from=singlemessage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