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1月8日武汉绿化微信公众号:周日去逛金秋菊展,这份赏花攻略请收藏

    

  这个金秋最盛大的花事来了 

  武汉市第36届金秋菊展 

  就在本周日(1110日)惊艳启幕 

  17大展区、千余个品种的菊花 

  邀你来赏 

  各个展区都有哪些新花样呢 

  小绿为你一一揭秘 

  本次金秋菊展主会场设在沙湖公园B区,展区面积近2万平方米,设有入口景观区、滨水广场区、菊境漫步区、菊艺活动区、品种菊展示区等五个主题展区,展出品种菊1000余种,菊艺作品6组。 

  主会场今年打破传统菊展中以绿雕为主的方法。 

  尝试从展园向花园转变,结合现有地形和植物景观,以丰富的花园空间变化展现多彩菊花的魅力,将菊文化通过空间场景、环境氛围进行传递,让市民在游赏过程中细细品味。 

  主要看点: 

  中国菊花大师李建祥先生提供的千余种品种菊。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麻城菊花首次参展。 

  布展方式新颖,花材质量上乘。 

  分会场 

  1江岸区 

  展区位于汉口江滩风帆广场。从整体布展设计来看,遵循“以小见大”的设计原理,运用“框景、衬景、对景”等手法,将主景布置在二级平台的中心,各参展单位向两侧对称延伸,以长江二桥、芦苇地、长江右岸城市天际线为背景;一级平台布置两家单位,与二级平台展位形成呼应。 

  从参展单位的方案设计来看,主要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国家(城市)建设成就两大类穿插而来的。 

  布展手法较为丰富,如“动静结合”“光电结合”“平面与立体结合”“水景与喷泉结合”“菊花与历史文化相结合”等。 

  展示方式上,更加注重菊花品种、色彩、菊艺与菊文化的有机结合。强化了游客与景点的互动效果,真正让游人能够身临其境,感受菊景之美。 

  2江汉区 

  展区位于CBD泛海城市广场一期。 

  在创意方面,一是生态化,今年摆脱过去扎景用金属和结构架的方法,全部改为用植物和菊花布景;二是一体化,将多个不同特色的景点何为一体,减少突兀感,增加和谐度;三是生活化 ,所有布景与大环境相协调,融入广场、绿道、石凳等市民活动区域。 

  3硚口区 

  在硚口公园中心广场布置精品菊中心展区,沿线布置高低错落的特色菊展区,整体构成乐居硚口的设计主题。 

  其中中心展区以船、枯山水、拱桥展示硚口区码头文化和丰富的桥和历史文化,通过塔菊、桩景菊、球菊模拟硚口区自然生态的居住环境,造型各异的精品菊点缀其中,也从侧面展示了硚口区人民安逸幸福充满艺术性的业余活动。 

  分布在园内各处自然灵动色彩艳丽的菊花飘带,从各个方向汇聚到中心展区,指引人们奔向丰富多彩的幸福生活。 

  4武昌区 

  展区位于首义广场,以“花开中华 幸福武昌”为主题,运用“细致、精致、极致、卓越”的标准来布置此次菊展。 

  现场不仅展示市民的精品菊艺作品,而且会进行斗菊、菊艺课堂活动等。 

  项目剩余博格架、菊艺展架等物品,经数量核对后,将分别送到武昌区各个公园,进行二次利用,品种菊将回收至紫阳公园菊花基地进行培育,其他菊花、路花将以送花进社区形式,发放给热爱养花的市民朋友实现资源再次利用。 

  5青山区 

  展区位于青山公园,以“菊韵飘香·生态青山”为主题,布展巧妙,采用古典山水园林盆景的造景手法,借公园自然景观之势,造菊花艺术之景,将青山之美隐于自然山水、花草、林间的新青山形象充分展示,体现了“钢城中的森林,森林中的钢城”和“绿水青山红钢城“的大美生态魅力和恢宏发展势头。 

  用“山水盆景”的秀美来打造具有丰富园林韵味及内涵的菊花扎景作品,运用动静结合、光电结合、平面与立体结合、水景与喷泉结合、菊花与历史文化相结合等手法,全方位展现青山绿水红钢城的美好生态画卷。 

  6洪山区 

  展区位于南湖幸福湾水上公园,公园总用地面积约36万平方米。 

  整个菊展围绕园区2400米长的环湖步道及园区各入口广场进行布局。 

  结合园林花海等特点,用十余万盆菊花为南湖幸福湾公园换上了绚丽彩衣。主题为“菊香满园·幸福洪山”。 

  公园设置两处主要扎景主题展点:“化蝶—绽放”(珞狮路口),通过扎景造型、景观小品结合大立菊、盆景菊、艺菊、品种菊等各类菊花配置,在造型展示同时也营造出不同的意境空间;“花好月圆”(书城路口),扎景造型优雅简洁,设置可合影、可观赏活动区域,使游人们入门就置身于菊花展览的氛围之中。 

  在公园东侧滨水区打造2300平方的花海区,将4万余盆菊花,以多层次,多色彩,多流线进行栽植的形式种在湖岸线,组成了多彩多姿的花海。7 

  7东西湖区 

  展区位于东西湖区五环广场,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指导思想,“美丽东西湖,菊韵临空港”为主题。 

  展区面积约3000平方米,参展单位在五环广场的四周以盆景菊、造型菊、悬崖菊等艺菊,以及不同规格的品种菊等做成菊花花境,园艺大师精心培养种植的200余盆品种菊、桩菊、大立菊分散点缀在广场内各处。 

  8经开区(汉南区) 

  展区位于经开区足球公园3号门和汉南区纱帽江滩公园内,主题为“共建美丽车都、共享盛世菊韵”。 

  其中,足球公园展区面积10000 平方米,  集中了区园林和林业局、沌阳街、沌口街、军山街、经开投资公司、车都集团绿岛园林公司6家参展单位;汉南纱帽江滩公园展区面积5000个平方,集中了纱帽街、湘口街、通用航空及卫星产业园和汽车零配件产业园4家参展单位。 

  共展出大型菊艺作品 10组,菊花品种 100多个。 

  主编 = 贺方程 

  采写 = 杨晓雨 

  图片 = 市绿委办提供 

  美编 = 詹丽(原载于《武汉绿化》微信公众号2019-11-8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