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9月12日楚天都市报看楚天:去东湖过中秋,体验“山水花月夜”

  (见习记者宁秀梅 李文婕 通讯员董宇杉 陈长丽)今年中秋节,山水东湖刮起一阵古典中国风,汉服走秀、游园祭月、曲艺表演、汉风集市……众多传统民俗活动将带给游客一个文化氛围浓郁、仪式感满满的中秋。 

  “国风美少年”起舞“碧潭观鱼” 

  中秋小长假期间,众多群众艺术社团将在听涛景区“碧潭观鱼”“濒湖画廊”上演一场“东湖花月夜”中秋汉服文化节。中秋节当天,武汉近百名身着汉服的“国风美少年”将齐聚东湖听涛“碧潭观鱼”景点,为市民游客带来古典唯美的歌舞曲艺表演和大型汉服走秀演出,活动当晚,还将开展中秋拜月和游园仪式,重拾千年荆楚传统。 

  “碧潭观鱼”今年6月中旬开始对房屋建筑、绿化景观等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已于近日完成改造。11日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整修一新的“碧潭观鱼”新增了大量植物景观和造型精巧的太湖石,林间新增多处休闲桌椅,潭中杂草被清理,彩鲫、青鱼、锦鲤在一汪碧水中悠游。 

  在“碧潭观鱼”回廊上,归梦廊汉服社社长许鹤带着社员们排练节目,现场霓裳起舞,一派风雅场景。许鹤透露,中秋当天,他们将通过古典舞、古筝演奏、笛箫合奏等艺术形式进行展演,给市民游客呈现最佳的中国传统艺术之美。“汉服是我们的民族服装,我们通过走秀的方式,让更多人在欣赏汉服美的同时,能够感受到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魅力。”许鹤说。 

  三场“东湖课堂”趣味过中秋 

  中秋小长假第二天,一场主题为“成语中的鱼”的自然文化课堂将在东湖听涛景区“碧潭观鱼”景点开展。914日下午,自然生态学者将带领中小学生零距离观察鱼的科学特征,在关于“鱼”的成语和典故中,了解古人观察鱼的视角和“鱼”在传统文化中被赋予的意义。闭上眼睛触摸鱼的身体,观察不同鱼类的鳞片,通过妙趣横生的折纸,制作属于自己的鱼手工作品。 

  915日上午,碧瓦飞甍的“碧潭观鱼”将迎来一场楚风古韵筝乐会。武汉音乐学院的古筝演奏家张佳妮将讲述古筝名曲《春江花月夜》的故事背景及历史典故,带领孩子们沉醉在美妙的古筝曲中,穿越到那花好月圆的唯美秘境。 

  另外,913日下午及914日上午,在武汉植物园花径广场,手工老师将指导大家制作象征幸福团圆的六角宫灯。 

  中秋三天,由文创、自然、非遗等手工艺术品组成的市集也将在听涛景区内开展,武汉本土文创艺人现场教市民游客制作宫灯等手作。精致优雅的团扇、发簪、荷包,古香古色的油纸伞、荷花灯,更有寓意丰富的手工宫灯点亮中秋浪漫之夜。在“碧潭观鱼”,琳琅满目的手工艺术品不仅精致有趣,更是凝聚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饱含节日韵味。 

  913日晚,武汉植物园内花灯集市也将浪漫开展,花灯如繁星点点,科普老师现场为孩子们讲述中秋的神话传说,看灯笼、猜灯谜,在明月朗照的夜晚赏花弄影。(原载于《楚天都市报看楚天》2019-9-12 

  http://www.ctdsb.net/html/2019/0912/hubei258950.html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