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4月18日长江日报:既有“百年老花王” 也有外形迥异的世界最小品种 最尖板眼的杜鹃花 就在你身边

  花语:繁荣、诚信、友善、奔放 

  解语:杜鹃花是一种吉祥美好的花卉,每到节日和喜庆之时,在公共场所摆放,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杜鹃花送给挚友,有友谊长存、互相关爱、祝福前程万里之意。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丽娟 通讯员文旅)在武汉之巅木兰云雾山,有着“百年老花王”;在武汉植物园,有着世界上最小的杜鹃之一——东洋杜鹃。本周,武汉进入“全民赏杜鹃”模式,市民也有眼福了,身边就有国内最全、最尖板眼的杜鹃品种。 

  在云雾山可看“杜鹃花百科全书” 

  “来到云雾山,就能看见一部活的杜鹃花百科全书。”木兰云雾山景区负责人这样说。 

  杜鹃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被誉为“木本花卉之王”。云雾山处于武汉北部山区,是武汉海拔最高的地域,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具有适合野生杜鹃花生长繁衍的生态环境。这里有着万亩野生杜鹃,也是全国著名的杜鹃花研究基地。每到4月,漫山遍野的杜鹃盛况闻名于海内外。 

  据介绍,世界上的杜鹃花品种一共有900多种,中国占了500多种。而云雾山的杜鹃花品种有400多种,是目前国内品种最全的杜鹃花基地之一。景区内,野生杜鹃以春鹃和高山杜鹃为主。在花洋山山顶上,有一株“百年老花王”,估算树龄100年左右,开花后树冠直径可达5-6米,目前正是盛花期。景区内不仅有中国绝大部分杜鹃花品种,还从国外引进杜鹃花品种进行研发种植,“在杜鹃新品研发领域,木兰云雾山景区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目前仍在研发新品种。”景区负责人介绍。 

  家门口也有“尖板眼”杜鹃花可赏 

  印象中,杜鹃花只有在高山峻岭才能看到。而在武汉,市民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也能看过瘾,青山公园、东湖杜鹃园、武汉植物园等地都有着美丽的杜鹃花海。 

  市民还能看到不少“尖板眼”的杜鹃花。在武汉植物园,一种黄色杜鹃花正在怒放,它就是传说中的稀有品种“羊不食草”羊踯躅。该品种是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全株有毒,花和果毒性最大。羊踯躅的毒性历代本草均有记载,历史流传的所谓“蒙汗药”的成分之一就是这种植物的花。还有一种外形和杜鹃家族成员迥异的奇特杜鹃——东洋杜鹃,其植株高不过20厘米,叶片长不到1厘米,花色紫里透红,是世界上最小的杜鹃之一。 

  东湖杜鹃园里也不乏珍贵的杜鹃品种,如“粉红泡泡”“玉麒麟”“紫蝴蝶”“富哥儿”等。杜鹃花是青山公园的“园花”,这里有盛放的粉色焰火状杜鹃,它是珍稀的美国原生种杜鹃“山鹿”,别具一格,香味独特。 

  正是盛花期,送你赏花小贴士 

  目前,市内的杜鹃含苞欲放,云雾山的野生杜鹃已经大面积绽放。今年雨水充沛,云雾山杜鹃花3月下旬就已开放,目前大丛大丛的杜鹃进入盛花期,漫山遍野被染成绚丽的火红色,预计观赏期长达2个月。市内景区、公园的杜鹃花开得较晚,本月中旬才进入盛花期,可一直持续到5月上旬。 

  赏杜鹃花,这些“小贴士”不能忘—— 

  武汉植物园园艺师提醒,杜鹃的花枝较脆,拍照时尽量小心,不要碰断花枝;白杜鹃和黄杜鹃有毒,不要近距离接触。 

  云雾山景区负责人表示,花朵繁茂的山林有蜜蜂穿梭,赏花之余要保护好自己,尽量避免穿玫红色和黄色的衣服。(原载于《长江日报》2019-4-1814版)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