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4月18日武汉晨报:武汉花开映山红“全民赏杜鹃”模式开启

  杜鹃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被誉为“木本花卉之王”。杜鹃花在我国是一种吉祥美好的花卉,每到节日和喜庆之时,在公共场所摆放,表达祖国繁荣昌盛之意。杜鹃花送给挚友,象征着友谊长存、互相关爱、祝福前程万里之意。 

  预报显示,本周武汉景区、公园杜鹃花进入盛花期,花开五成以上,花期将持续到5月上旬。目前,武汉进入“全民赏杜鹃”模式,市民也有“眼福”——身边藏着国内最全、最尖板眼的杜鹃品种。在武汉之巅云雾山,有着“百年老花王”——一株树龄在百年的映山红,开花目测直径达到56米;在武汉植物园,有着世界上最小的杜鹃之一——东洋杜鹃。 

  最佳赏花点一览 

  1、木兰云雾山 

  特色:万亩野生杜鹃花海,主要以春鹃和高山杜鹃为主,全是优质品种,观赏性极强。最佳赏花点是“赏花大道”,这是一条长约5公里、保存完好的天然原始杜鹃林带。景区第十一届杜鹃花节已开幕,持续至510日。 

  花期:景区内杜鹃花海分早中晚花,花开六成。花期长达2个月。 

  2、青山公园 

  特色:70余种10万余株,4万余平方米,东鹃、毛鹃、夏鹃、西鹃和映山红等5大类杜鹃齐聚园中,供市民免费观赏。412日—428日,公园举行第十届杜鹃节。 

  花期:盛花期,花开五成。 

  3、东湖杜鹃园 

  特色:175亩杜鹃,约80万株,涵盖40多个品种,浅紫、紫红、粉红……杜鹃花色彩多样,遍布林间。 

  花期:盛花期,花开五成。还有许多杜鹃花含苞待放。 

  4、武汉植物园 

  特色:杜鹃园内有5万余株、200多种杜鹃,有红色、紫色、粉色、白色等单色,还有绿色杜鹃和复色杜鹃花。 

  花期:花开五成,嫣红尽染,蔚为壮观。 

  其他赏花点一览 

  洪山广场杜鹃分布在董必武纪念广场四周及东西广场所有模纹花坛,共有4.5万株。 

  关山荷兰风情园杜鹃花色块,分布在中轴线花田,另外风车区雪松林地也有带状栽培,共约2万株。 

  和平公园主干道种植的杜鹃花约750平米,樱花广场约500平米,其他300平米,共约4万株。 

  南干渠游园的杜鹃花分布在海绵工程改造中的新建的雨水花园周边,以及改造了的二级园路附近,估计5000株。 

  东西湖郁金香公园5000余株杜鹃花已经全部开花。 

  黄陂清凉寨景区内有杜鹃花花海可赏。 

  [第十二期]  赏杜鹃花——繁荣、诚信、友善、奔放(原载于《武汉晨报》2019-4-185版)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