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月16日武汉市旅游委微信公众号:你见过巧克力味的兰花吗?去武汉植物园热带兰花展上闻一闻!

    

  前几天和大家分享了武汉的各种奇妙植物(戳这里回顾),小伙伴们纷纷在后台留言提问:过年期间想赏花,去哪里好玩? 

  在冬日的武汉赏花,要景美,要舒适,要适合全家出行,还要能拍出好看照片……武旅君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东湖畔的中科院武汉植物园。 

  这里有一座3000多平米的玻璃景观温室,种植了1600余种武汉少见的热带植物,在三九寒风天里,也依旧温暖如春,正是冬日出游好去处。 

  正好在上周日,一年一度的武汉植物园热带兰花展又开幕了。武旅君带上摄影师小伙伴,前去探访了这座“玻璃宫殿”,发现今年的兰花展,又美出了新高度。 

  进入武汉植物园大门后,沿主路直行三分钟,就能看到景观温室。推开玻璃门,温暖的气息扑面而来,身体一下子暖和了起来。 

  原来,为了保证热带植物的生长,景观温室有专门暖气供应,保持18度左右的恒温,冬日寒冷被隔绝在外。 

  去年夏天,清新而有格调的ins风潮在武汉刮起,今年植物园的热带兰展也大走ins风。 

  园艺师用火烈鸟、独角兽、黄铜金属骨架、热带绿植等元素,搭配高雅的热带兰,并最大限度地还原了它们的自然生态,打造清新梦幻的热带雨林兰花造景。 

  这次展出的上万株热带兰花,来自世界各地,其中还有一些濒临灭绝的珍稀品种,姿态各异,眼花缭乱。 

  武旅君找出了其中最特别的一些,制作这份赏花图鉴,带上它去发现这些神奇花朵吧! 

  文心兰的植株轻巧潇洒,花茎轻盈下垂,花朵形似飞翔的金蝶,所以也叫金蝶兰或者跳舞兰。 

  由于颜色明丽,制作插花时常常用它作为配花。 

  文心兰并不是单一的品种,而是一个庞大家族的总称。 

  全世界范围内,在自然环境里诞生的原生种多达750余种,经过人工培育的园艺品种则更加丰富。 

  它是一种非常“聪明”的植物,在南美洲,有一种叫做金虎尾的小花能分泌油脂,吸引来授粉昆虫。 

  文心兰就演化出和金虎尾极其相似的黄色花冠,生长在它的周围“蹭”人气,让这些稀里糊涂的小昆虫们也顺便为它授粉。 

  除了常见的黄色,本次展览中还有其他颜色和形态的文心兰,隐藏在花丛之中,等待你去寻觅。 

  每到新春时节,蝴蝶兰会抽出长长的花梗,并且开出形如蝴蝶飞舞般的花朵,成为了许多武汉人过年必备的年花,也是这次兰花展上最为大众熟悉的花朵。 

  花市上能买到的蝴蝶兰,大多数是白色、紫红色和黄色的品种,较为单一。 

  这次花展上展出的蝴蝶兰,武旅君粗略数了数就有十几种,许多在都是市场上都难得一见,虽然很难买到,来过过眼瘾也不错。 

  今年还首次展示了咖啡兰,以红色居多,花瓣多带有斑点或斑纹,花型小巧奇特。 

  特别的是,咖啡兰拥有咖啡加巧克力的迷人香味,花香醇厚浓郁。不过武旅君观展的时候,咖啡兰还未盛开,大约再过五六天它才会开放。 

  和咖啡兰同时展出的,还有同样能散发香味的巧克力兰,不仅香味似巧克力,花朵也是巧克力色。 

  巧克力兰已经开放,武旅君亲测,就是德芙奶油巧克力的香味,非常奇妙。 

  在自然环境中,黑色的花朵十分稀少,是因为黑色能吸收大量的阳光,花瓣极易晒伤,并且由于不够鲜艳,也很难吸引来授粉的昆虫,导致繁衍困难。 

  不过这次兰花展上,能看到一种黑色的天鹅兰,是展出的所有兰花中唯一的黑色品种。它的花朵低调而优雅,观展时别错过它。 

  兜兰也是此次展览的一大家族。被称为“兰花大熊猫”杏黄兜兰通体金黄,是野生兰花中极罕见的珍品,属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是我国特有珍稀植物。 

  粉白色的硬叶兜兰由于体态袅娜,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花朵之一,同样是国家重点保护物种。 

  二者常常在各类花展上一起展出,被誉为兰科届的“金童玉女”。 

  飘带兜兰唇瓣似拖鞋,两个花瓣长89厘米,下垂且卷曲,如飘带状,在花丛中显得独树一帜。 

  白旗兜兰有个更可爱的名字,叫小青蛙兜兰。白色的旗状花瓣和绿色的大口袋让它很好辨认。 

  这是一种十分“狡猾”的花朵,以花蜜引诱来昆虫,但花蕊很滑,昆虫一不小心掉进“口袋”,就不得不帮助它授粉。大自然的智慧,可见一斑。 

  奥斯卡影帝“小李子”莱昂纳多曾出演过一部视觉效果十分华丽的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其中一段他邀请女主黛西来自家庄园做客的场景,华美而浪漫。 

  壕气冲天的他,硬是把自己的豪宅装扮成雨林花房,用到的花几乎都是兰科,其中洋洋洒洒散落开最惹人爱的,便是大花蕙兰。 

  电影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20年代的美国。在那时,兰花是一种很难养护的植物,只有实力雄厚的人,才有资本和能力拥有那么多兰花。 

  不过经过多年的培育,兰花已经走入世界各地的寻常百姓家,单单大花蕙兰属就有上千种,由于形似元宝,它也成为了中国人过年时节常用的装饰花,来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 

  说起石斛(hú)兰,总会想起各种保健品宣传里的“铁皮石斛”,它的确是兰科植物的一种,因为盗挖,现在已经在野外濒临灭绝。     

  但石斛兰大家族,还有许多不同模样的兰花,在这次展览上能看到不少,有一些是自然环境里的原生种,有一些则是人工精选培育的观赏品种。 

  年饭餐桌上,常见的摆盘会使用的紫色小花,就是一种石斛,展览中能找到它的踪迹。 

  还有各种黄色、白色、绿色的石斛,去寻觅他们吧~ 

  火焰兰分布于中国海南和广西、缅甸、泰国、老挝、越南等地,在湖北十分少见。 

  它的花朵颜色红艳似火,远观如花火般绚丽,观赏价值极高。火焰兰因为被过度开采,野外极少,属于珍稀濒危兰花。 

  台湾电视剧《我可能不会爱你》中,男主角工作的新加坡机场大厅里,有一片繁盛的热带雨林。其中最显眼的就是新加坡的国花,万代兰。 

  万代兰最早在印度被发现,它的中文名音译自Vanda , 这个源自于印度语的词汇意为“附生于树上”。 

  在植物园的展览现场,园艺师们以悬挂的方式,还原了它的野外生长环境。 

  万代兰是一种非常雍容华贵的兰花,有丰富的色彩变化,和美丽硕大的花朵,展览现场有一面万代兰墙,是超棒的拍照背景。 

  进化论的提出者达尔文,曾经在文章中提到过的大彗星凤兰,在本次花展上也能看到。 

  这种兰花的花朵拥有一条长达30厘米的“距”,也就是花瓣向后延伸出的长管,显得格外与众不同,在植物中十分罕见。 

  达尔文做出了一个大胆的预测,和这种兰花共生的,一定有一种“嘴巴”很长的昆虫,来帮助兰花完成授粉。 

  达尔文的一生,都没有为这个假说找到证据,在他去世20多年后,科学家终于在马达加斯加岛上发现了一种符合描述的天蛾,并证实为大彗星风兰的授粉者。 

  一朵小小的兰花,背后是几代人的探索史,把这个故事讲给同去观展的小朋友们听,或许会激发他们探索自然的动力。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热带兰花展   

  展期:113-331 

  植物园售票时间:8:00-17:00 

  景观温室开放时间: 

  冬季(101-430日):8:00-17:00 

  夏季(51-930日):8:00-18:00 

  全价票:35/人,半价票:17/ 

  门票可通玩植物园全园,兰花展无需另外购票。 

  半价票优惠人群:6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凭学生证;60周岁(含60周岁)-65周岁以内的老年人凭本人老年证或身份证。 

  免费人群: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儿童,团队除外;现役军人凭军官证或士兵证;残疾人凭残疾证;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凭本人老年证或身份证。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特1 

  公交建议:乘坐401402625413路公交车至植物园路武汉植物园站 

  地铁建议:尚未有地铁直达,可乘坐地铁2号线至光谷广场站,换乘401625413路公交车至植物园路武汉植物园站 

  咨询电话:027-87510783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