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1月11日长江日报:“菊王”争霸赛上她凭“盘龙惊艳”再夺“菊花花王”

  长江日报讯(见习记者艾晨光 通讯员赵琴 叶向东)菊王争霸,花落谁家?10日上午,武汉市第六届斗菊擂台赛决赛——菊王争霸赛,在解放公园嘉卉广场精彩上演。入围决赛的10盆菊花登台打擂,经过激烈PK,下岗女工胡丽萍凭借一盆令人惊艳的盘龙惊艳,荣登菊花花王宝座,赢得3000元大奖。这是她继2013年首次问鼎菊花花王之后,斗菊再次折桂。 

  这场比赛由市绿化委员会、市园林和林业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共同举办,市公园协会、解放公园管理处承办。入围决赛的10盆菊花,是初赛阶段从17位选手参赛的46盆菊花中,经专家评委评选脱颖而出的。 

  作为今年金秋菊展的重头戏,斗菊擂台赛比赛规则较往届有所改变。现场抽签抽出3盆菊花作为临时守擂方,经专家评委组评分确定临时擂主、副帅、副将,接受其余7盆菊花轮番攻擂。攻擂成功则取而代之,否则铩羽而归。最终台上剩下的3盆菊花进行终极PK,决出花王(状元)”“榜眼”“探花。其余7盆菊花,其主人获得养菊能手称号。 

  最终,市民胡丽萍凭盘龙惊艳加冕菊花花王(状元),获奖金3000元;程远惇凭守擂成功的盘龙佛光荣获菊花榜眼,获奖金2000元;曾晓和凭盘龙藏经夺得菊花探花,获奖金1000元。刘骍、熊刚、金权、陈顺启、丁建路、江丽华、袁璐获养菊能手,各获奖金500元。经30名大众评委现场投票评选,刘骍的盘龙红莲还以最高票数,荣获最佳人气奖,获奖金500元。 

  据了解,胡丽萍2007年从江汉区一家皮革工厂下岗后,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失落和苦闷。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到归元寺游玩时,被寺院莳养的美丽菊花吸引,于是,她投入归元寺养菊名师朱秀珍门下,潜心学习养菊。2013年,胡丽萍6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在武汉市第二届斗菊擂台赛中,胡丽萍凭借菊花盘龙舞鹤,一举夺得当年的菊花花王 

  加冕菊花花王后,胡丽萍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她从解放公园中国菊艺大师李建祥处引种菊花新品盘龙惊艳,悉心栽培,终凭此花在今年的斗菊擂台赛中再度夺魁。 

  专家评委组组长,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博导王彩云对活动作总评时说,本届擂台赛参赛的菊花类型品种不一,生长特性不尽相同,评判起来有难度,但是斗菊擂台赛本身就是一个菊花科普和交流的平台。武汉本土菊花很接地气,在各位能工巧匠的手-下养得很好。(原载于《长江日报》2018-11-117版)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