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4月12日湖北省人民政府网:传播科学知识推动科技发展 2018年湖北科普讲解大赛启动

  “无人驾驶汽车”“神奇的特种纸”“渐冻症”……这些科技知识您知道吗?412日,由省科技厅、省科协联合主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承办的2018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在武汉植物园启动。来自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科技局、科协,在鄂各高校、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等在内的40家单位选派的96名选手同台竞技。 

  此次大赛讲解主题丰富多样,涵盖植物知识、医学知识、气候气象、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科技、非物质文化遗产等20多个主题。选手们尽情展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丰富的知识,生动有趣地诠释了科学的魅力。 

  如何将严谨的科学知识讲得深入人心?选手们使出了浑身解数。汉口学院的杨晓冰从热门手游“旅行青蛙”为切入点,介绍了旅行青蛙的原型“日本雨蛙”。十堰市科技局的段银风在讲解的同时配合现场实操,形象地展示了心肺复苏术……选手们将各种科学话题与表演道具、多媒体等方式相结合,通过科学有据、通俗诙谐的讲述,趣味横生地演绎了高深难懂的科学知识。 

  此次大赛评委将由省科学技术厅政法处、省科学技术协会、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14位专家组成。评委们从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三方面对选手进行评分,并且给予选手专业的指导。最终,半决赛决出36名获奖选手,代表湖北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展示我省科技工作者的科普讲解水平。 

  科普讲解是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环节,它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众传播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是实现科学普及的重要手段。科普讲解大赛以“赛”的形式汇聚了科普讲解的新理念,汇聚了全省各地一线科普讲解人员的成功经验,让积极参与科普讲解、勇于实践的科普爱好者更好地学习交流,开拓视野。(李茜 陈长丽)

    (原载于《湖北省人民政府网》2018-4-12)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