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5月15日武汉晚报:十多对母子到植物园过“科普节”“第一次看见梅花结果竹子开花”

   本报讯(记者王震 通讯员陈映琦)“妈妈,快看,这就是菠萝蜜,它的果实不是长在枝条上,而是长在树干上哟。”“妈妈,这棵有三层楼高的仙人掌,老师说它有200岁啦。”昨天,十多对母子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过了一个有趣的母亲节。 

  为迎接中科院第13届公众科学日到来,武汉植物园由该园李博士带大家游园。该园温室内的植物最让孩子们惊奇。“小朋友们,这个叶片大不大呀,像不像《西游记》里铁扇公主的芭蕉扇?所以有人叫它‘扇芭蕉’。”李博士说,这个植物生长在热带沙漠里,每个叶柄底部都有一个像大汤匙的“储水器”,可以储好几斤水,在沙漠旅行的人遇到它如遇救星,在叶柄划一个口子,就像打开水龙头,可以开怀畅饮了。 

  不止小朋友,妈妈们也对这些植物看得是目不转睛。“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梅花结的果实,‘望梅止渴’说的就是这个青色梅子。”“我只听说过竹子开花,这次真的看见了,花呈白色的絮状,李博士说他也很少看见,因为这代表这片竹子到了生命末期。”妈妈们兴奋地对记者说。 

  最后,李博士指导孩子们采摘了小花和叶子,每人做了一幅植物粘贴画,作为母亲节的礼物送给妈妈。

   (原载于《武汉晚报》2017-5-158版) 

科普开放部